>

网络洋品牌中国“水土不服”

网络洋品牌中国“水土不服”


  4月18日,中国雅虎发出公告称,其电子邮件将于今年8月19日停止服务,并建议用户将邮箱中的邮件搬迁至阿里云或第三方电子邮件服务器中。

  究其原因,中国雅虎称,缘于之前的约定——雅虎美国总部仅允许中国雅虎在2012年后最多4年内继续使用雅虎品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雅虎就如同是“扶不起的阿斗”,对于阿里巴巴已经没有多少存在的价值了。Hitwise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的邮箱访问量份额已降至1.9%。今年年初,该公司还关闭了旗下的音乐搜索服务。

  国内上网较早的资深网民对雅虎有很深的情结。有网友在得知中国雅虎邮箱关停后打趣说:“目测下一个微博热点叫做‘雅虎邮箱一片情’,大家纷纷借着清理邮箱之际回忆起了曾经的爱恨情仇……”网民对雅虎的情感,一部分来自网民的怀旧情绪,而另一部分则多少与雅虎“酋长”杨致远有关。

  1994年杨致远与大卫·费罗创办了雅虎公司。在互联网兴起之初,他们率先提出了“导航服务”的概念,雅虎一度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这位出生于中国台湾的年轻人也因此被称为“第一代数字英雄”,在华人世界甚有号召力。1998年雅虎设置了中文站点,后命名为雅虎中国。

  问题是,“数字英雄”也有犯错的时候。杨致远在雅虎中国上就出过不少昏招。虽然雅虎中国在国内占有先机,却偏偏抱着美国雅虎的短页面不肯变通。而彼时国内网民习惯的是新浪式的长页面、密集型新闻的“轰炸”。这让它一直在门户网站的竞争中处于下风。2004年杨致远想收购一家大陆公司以提振业绩。百度公司开价1.5亿美元,3721公司开价1.2亿美元,杨致远选择了后者,周鸿祎成了雅虎中国的新掌门人。在周鸿祎任内,雅虎中国搜索份额和邮箱用户数分别超过谷歌和网易排名第二。但由于业务上的分歧,杨致远与周鸿祎最终分道扬镳。2005年雅虎与阿里巴巴达成协议,雅虎收购阿里巴巴40%的股份,代价是10亿美元外加雅虎中国。马云是位生意人,在接手公司后,将其更名为中国雅虎,硬是将其改造成一个电商导购平台。最后的结果是,中国雅虎失掉原有的核心竞争力,只剩下一副空架子。

  国外互联网企业像雅虎一样在中国患上“水土不服”症的不在少数。在搜索行业,2010年谷歌因拒绝执行“网络审查”制度退出中国内地市场,将搜索服务转至香港。在电子商务领域,eBay和亚马逊两大全球电子商务巨头在淘宝(C2C)、京东(B2C)等国内电商的围攻下经营惨淡。在即时通讯软件方面,曾经被视为中国白领象征的MSN被出自草根的QQ打败,前者如今已被Skype所取代。在社交服务平台(SNS)方面,在曾经最大的在线交友平台的中国版——聚友网(MySpace)上,中国网民却找不到朋友。相反,人人网和开心网成了国内网民当时维系社交关系的首选。作为移动互联网企业的代表,苹果公司在内地的售后服务被指“缩水”。在经历了不小的风波后,最终以库克道歉,苹果调整维修政策收场。但苹果产品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已大打折扣。

  国外互联网巨头患上“中国综合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对用户需求的漠视是主要原因之一。以MSN为例,不久前,身为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的唐骏曾谈及MSN落败一事,他认为应归咎于微软产品的全球一体化战略,因为该战略在互联网时代行不通。他曾经强烈建议在MSN中加入类似QQ的“与陌生人聊天”、“离线留言”等功能。但这项提议最终被总部否决。而MySpace在入华之初,不但将美国版的注册页面直接拷贝过来,更让国内用户不能接受的是,居然还要求用户填写“性取向”等信息。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