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里新浪联姻电商模式升级

阿里新浪联姻电商模式升级


  阿里巴巴联姻新浪 图谋发力移动互联业务

  4月29日,阿里巴巴以约5.86亿美元的“高价聘礼”拿下了新浪微博公司18%股权,未来阿里还将谋求新浪微博30%的股权。按照双方的官方说法,合作将探索基于微博用户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消费者有效互动的社会化电商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与新浪为何走在了一起,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认为,阿里巴巴可以在社会化媒体领域占据了一个重要的阵地;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表示,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将让微博在建立独特商业化模式的道路上,步伐更稳健,更富有想象力。

  分析人士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均在积极寻找进入的端口,阿里巴巴投资新浪或加速京东、苏宁等电商的“移动化”进程,另外,新浪微博开启商业化之路或将加剧与腾讯微信的竞争。

  电商或加速布局移动互联

  “未来5到10年,移动互联网的市场容量可能是传统互联网的10倍以上。”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在此期间移动电商的比例也会放大,如果不跟着这波趋势,可能会丧失先机。

  据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移动互联网是今年公司最重要的战略重点之一,今年的招人名额几乎全给了移动方面的人才。最近两年,阿里巴巴一直在移动互联网不断探索,不仅与国内大小手机厂商合作推出云OS手机操作系统,还投资了UC浏览器,并与墨迹天气、友盟、快的打车、陌陌等传出过并购绯闻。

  此次与新浪合作算是阿里巴巴在寻找移动互联入口端的大手笔,按照这笔总额5.86亿美元的交易估算,阿里巴巴对新浪微博的估值达32亿美元,而分析人士对新浪微博的估值在6亿至25亿美元之间,因此他们认为阿里巴巴在此次交易中显得十分慷慨。

  阿里巴巴联姻新浪也或掀起电商布局移动互联的高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电商对移动互联网的布局来看,除了几家大鳄在推自建的移动渠道,更多的中小型电商是在寻求合作伙伴。

  社交平台商业化“较劲”

  阿里巴巴的战略注资也被视为新浪微博真正商业化的开始,该消息公布之后,新浪股价涨幅一度超过20%。

  虽然新浪微博是中国第二大社交平台,但营收主要来源于显示广告,新的增长模式还有待时间探索和确立。为打造微博,新浪的财务压力不小,新浪2012年财报显示,新浪微博的全年业务总成本为1.6亿美元,总收入为6600万美元,净亏损额达到了9300万美元。

  此次合作之后,可以设想当用户在微博上参与关于某一产品的讨论,其微博网页的右侧就会出现淘宝和天猫上信用度最高的该产品购买连接,又因为实现了账户互通,微博用户直接点击连接就可以一站式进入淘宝和天猫选购商品,最后再将购物心得与推荐分享到新浪微博,实现社交与购物行为的整合。

  如此完整的“生态链”未来或将与腾讯打造的QQ关系链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微信用户或将激增,一方面是由于产品本身受青睐,更大的优势是将其与QQ账号、QQ空间、腾讯微博等打通。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新浪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一方面给微信的行业化提供了导向,另一方面对腾讯关系链上进行电商尝试与转化形成一定的冲击。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