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应调整民办高校产权政策

应调整民办高校产权政策


目前,广东有32所民办高校,院校数量和在校生人数占全省高等教育的三分之一。近日,私立华联学院董事长、校长侯德富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广东民办高等教育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民办高等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出来,但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比如办学经费、场地以及税费等方面仍有困难。他希望未来政府能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一视同仁对待公办、民办教育。

 

  办学经费场地等存在困难

 

  信息时报记者:您认为目前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瓶颈是什么?

 

  侯德富:目前民办高校发展还是存在一些困难,比如说办学建校征地困难、办学经费不足,融资渠道不畅。民办高校办学经费主要靠学费积累,缺少政府拨款和国家信贷支持,社会捐助少。在国家和社会对民办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的同时,经费不足的问题愈加突出。而且,和公办院校一样,民办学校并无完全办学自主权,无法自主设置学科、专业、课程,也就难以办出特色;按照当前的招生录取制度,民办院校往往被安排在最后批次录取,不可能和同层次的公办院校竞争。民办院校融资渠道很单一,因此,招不到生,收不到学费,就会面临破产的危险。民办高校最担心的就是在报到时被录取的学生“放鸽子”。很多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家境好的出点钱送出国混个文凭,家境困难的就回家种地或者直接打工去了,被录取了也不来读。

 

  除此之外,民办高校是公益事业,不是企业,但是在有关政策上还是把民办高校当成了企业,税费照收,学校负担不轻。民办大学发展在招生、专业设置、收费标准、合作办学项目审批等方面受到很多限制。民办教育在实际运行中,屡屡遭遇政策差别化对待、资金渠道单一、缺乏专业化管理等“发展之困”。以评估为例,民办高校正处在发展中,这评估的条件怎么可以和公办学校一样呢?

 

  希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信息时报记者:相对于公办学校而言,您认为民办教育领域还有哪些不公平待遇亟待取消?希望政府做什么?

 

  侯德富:我对政府的希望是:一要转变观念。不要以老的观念看民办高校,认为民办高校不能与同层次的公办学校一视同仁。要落实教育部的“22条”规定。

 

  二是调整民办高校的产权政策。产权政策是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中面临的又一重大而现实的问题。随着民办高校的发展,如何对待和处理民办高校的资产,不仅影响每个民办高校的生死存亡,而且也直接关系着整个民办高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在民办高等教育的产权政策上,当前的焦点在于民办高校财产的所有权(民办高校的财产归属)和收益权(民办高校的投资回报)两个方面。民办高校的举办者和投资者基本上不享受民办高校财产的所有权,也不享有民办高校财产的收益权,使得民办高校的举办者只能“捐资办学”,不能“投资办学”。对于民办院校的社会地位、法人属性、产权归属、学校权益、师生权益、会计制度、分类管理、合理回报、优惠政策、市场监管和政府服务等等,能否给予一个新的界定和政策规范?

 

  三是给予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扶持。要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待遇。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进修培训、课题申请、评先选优、国际交流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应该享受同等待遇,在户籍迁移、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应当享受与当地同级同类公办学校教师同等的人才引进政策。

 

  四是对民办高校伸出援手。对于处于困境中的民办院校,政府除了应取消对民办院校不利的歧视性政策外,还应对民办院校给予适当的资金支持,比如按学生人头,补贴培养费。最后,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民办高校进行调研,经常关注民办院校发展动态,切实把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作为广东省“创强争先建高地”的重要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