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权交易市场明年迎来改革契机

产权交易市场明年迎来改革契机


产权市场在整个资本市场体系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2年经济一片萧瑟之中,上海产权市场的交易宗数及金额仍然同比大幅增长。经济环境更加严峻的2013年,将加速市场的资源优化重新配置,促成产权市场的活跃交易。而产权交易市场也将为市场的资源流动、加速生产要素改革提供正能量。2013年,是危机,亦是契机。

2012:“五把火”炒热产权交易

 “在2012年全球经济萎靡的情况下,却有"五把火"催生产权的活跃交易。”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2012年上海产权市场完成的交易宗数、交易标的金额、覆盖省市等均较2011年有不小的提升和扩大。

近年来,上海产权市场积极配合中央企业行业收缩,以同类业务整合为主线,为不同中央企业、中央和地方企业之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牵线搭桥。企业国有产权的公开挂牌交易,带动了外资、民资等非国有产权进场交易,特别是非公企业高度关注市场、主动参与市场,无论是通过市场出让和受让,都表现出较大增长。

 “第一把火,就是非公企业转让的项目数量大幅提高”,蔡敏勇透露,“2012年此类项目的转让比例同比增长超过52%,这一数据较2011年增长了百分之十有余。”蔡敏勇介绍,改革开放后,我国的非公经济开始兴起,到如今二三十年的时间非公经济的权力交替基本刚过一代,其内在产权变动的需求、动力并不强烈。然而由于整个经济环境动荡,经济危机持续加深,中小企业一方面面临市场需求减弱,另一方面承受国外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再有银行资金供应空间进一步挤压,非公企业开始寻求突围,通过产权市场交易,以求资源优化配置,换取企业发展资本动力。

除了交易数量上升,非公企业的产权交易标的范围也迅速扩大。蔡敏勇告诉记者,2012年上海产权市场非公企业的产权交易标的已经覆盖到28个省市,除了沿海东部地区,不少中西部的中小企业也在加入进来。

催生产权交易活跃的第三、第四把火则是纵向并购与横向并购。蔡敏勇介绍,2012年企业纵向并购同比增长32%。企业打通产业链、降低经营成本、提供营运效率的需求使得上下游的纵向并购愈加活跃。

2012年企业横向并购同比增长27%。产能过剩是导致横向并购活跃的主要原因。“目前市场一大乱象就是产能过剩,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有三把钥匙。一是国家严把投资审批关;二是银行对产能过剩行业控制资金供应;这两点已经在实施。但是最有效的调节机制就是企业间的横向并购。这就是第三把钥匙,如此既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又能解决债务债权问题,再则可以优化企业供应链管理。”蔡敏勇表示。

 “第五把火就是异地并购。2012年发生在上海产权交易平台上的异地并购同比增长了39%,”蔡敏勇说,“异地并购的活跃说明在经济危机中,企业都在寻求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力求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寻找,这是好现象,未来相信企业标的的覆盖范围还将进一步持续扩大。”

2013:产权市场改革的契机

 “改革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改革是发展的最大红利。现在已经到了生产要素商品化提速的关键时刻”,蔡敏勇认为生产要素商品化进程对于资源市场化配置起着关键作用,正是因为这些生产要素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逐渐从行政化配置转变为市场化配置,从而加速了产权市场的快速发展。

蔡敏勇表示,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是产业转型,产业转型的基础是市场转型,产权市场是各类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市场平台,更是基础性、权益性资本市场。在中央“改革”的指导之下,产权交易势必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蔡敏勇预计,2013年上海的产权交易宗数和标的金额还会继续攀升,总体增长预计会在30%~50%的幅度之间。在2013年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下,全国企业或将面临行业洗牌、重新布局,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将促使企业间的并购也将加剧。

蔡敏勇认为,2013年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量将会呈现几何级增长,中小企业通过产权交易融资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上海联交所拟进一步创新交易品种,与各类投资机构加强沟通,搭建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平台。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