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权市场也是经济运行“晴雨表”

产权市场也是经济运行“晴雨表”


产权市场企业产权交易规模的增减,既是宏观经济主导影响的结果,也是对总体经济运行状况的验证。

人们普遍认为,证券市场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而近几年产权市场运行的实际状况可以证明,企业产权的购并和市场资源的配置,同样与经济发展的现状和预期息息相关。这充分说明,产权市场正在融入于经济运行的一体化。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经济运行受到冲击,GDP增长趋向“平缓”:2008年逐季沿陡线下行,2009年又逐季回复爬升,而从2010年起,再连续放缓滑行,步入了力求企稳于7.5%的中等增长速度的发展阶段。而盘点产权市场近五年的交易宗数和交易金额,其上下起伏竟然也与宏观经济的趋势走向不约而同!综观企业产权的交易规模,其环比增长势头也一改前几年连续保持两位数的速度,正在驶入交易宗数逐年递减、交易金额相对企稳的平缓运行轨道。

比较分析的结果表明,产权市场的活跃程度和交易数据与国内经济大局的总体状况是相吻合的,其多方面的“表现”,不仅可以折射政府宏观调控的着力点,而且还能从一个侧面反映整体经济运行的“热度”。比如,房地产转让项目的“今非昔比”:三年之前,房地产项目公司的股权交易因房价持续上涨而炙手可热,一宗股权转让往往出现多家竞买、大大高于评估价成交的局面;尽管转让方可能已经截取了大部分的土地增值,而受让方还有售房价格上涨的获利空间,可谓皆大欢喜。然而,近三年来,房地产领域政策性调整,货币流动性亦逐步趋紧,因资金压力而转让的项目公司股权,则受让方应者寥寥,往日争相追逐的景象已不复存在。这就是国家层面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在产权市场所产生的“回音”。

又比如,金融类股权转让项目的“闪亮登场”:国家证监会出台证券公司“一参一控”规定之后,所涉及的相关公司股东纷纷调整其持有的股权,在一段时期内促成了产权市场此类转让项目的集中挂牌;而鉴于证券公司股权资源的相对稀缺和可能的上市预期,竞价交易成为产权市场的一大亮点。但是这个调整期限一过,持股人普遍持股惜售,金融类股权转让项目几乎销声匿迹。这就是监管部门政策性因素给产权市场带来的一次性机遇。

再比如,制造业股权转让的“遭受冷遇”:在经济高速增长期,具有经营能力的投资人投资意愿较强,积极实施转制性或扩张性购并,产权市场中制造类企业股权的流动就比较顺畅。而在经济增长平缓期,产权市场对竞争性行业制造类企业的股权估值就会趋低,项目转让难度随之增大;相比之下,高新技术行业具有成长性的企业转移就成了关注热点。这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导向驱动的产业投资变化。

事实上,企业产权的购并,本质上是市场化的投资行为。经济高速增长期,收益期望趋于乐观,投资意愿明显较强;经济增长放缓期,投资行为趋于谨慎,购并活跃度相对减弱。这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经济资源的流动频率和市场配置,同样还取决于市场主体对经济增长的预期,直接反映出投资人对获取回报的信心和对经营风险的判断。所以,产权市场企业产权交易规模的增减,既是宏观经济主导影响的结果,也是对总体经济运行状况的验证。

我国粗放型扩大投资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逐步改变,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将成为“主流”,产权市场也不能“逆势而动”,简单地去追求交易规模的扩张。特别是在经济增长放缓期,产权市场更加应该努力提升市场化功能,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服务,为资源优化配置创造价值!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