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新智库学者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中新智库学者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新加坡116日电中国和新加坡智库学者6日在第七届中新论坛上共议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及发展,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级研究员黄朝翰在论坛上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通过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取得持续高速增长,未来如能继续推进市场 化改革,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未来20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到2030年经济总量可能达到25万亿美元,从而赶超美国,届时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 1.6万美元,进入发达经济体行列。但他同时指出,人均1.6万美元依然不算特别富有。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说,从发展阶段看,中国经济仍处于青春期,通过释放内需潜力,中国经济转型前景看好。虽然沿海地区生 产成本上升,但在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省区竞争力排名中,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上升迅速,2007年以来均排名前列。他还说,随着内需释放及市场开放,中 国与东盟的贸易将迅速增加,实现与相邻经济体互补共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人口城镇化比土地城镇化更重要,将成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转型、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以人口城镇化为支撑,加快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转型,未来10年中国完全有可能取得7%8%的持续较快增长。

中国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和高等教育方面的调整,结构性失业未来也将得到改善。他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我国沿海地区出现了主要依赖廉价劳动力的产业转移到东南亚等地的现象,但这对我国整体就业状况影响不大,因为我国存在低技术劳工短缺。

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大使周文重说,在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包括中国和新加坡在内的亚洲国家如何为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全球经济贡献正面作用,是 一个严肃的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亚洲各国经济发展已超越了国界概念。对于今天的亚洲而言,相互包容,谋求共识,共同发展,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对于亚 洲的未来,人们应该抱有信心。

中新论坛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在1998年创立的民间论坛,曾分别在中国、新加坡举办。参加本届论坛的中方代表团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杨文昌率领,成员包括一些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出席论坛的新方学者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等机构。(记者陈济朋 丁其林)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