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权交易平台的核心功能

产权交易平台的核心功能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展研究部

中国产权交易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正在从单一的为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提供服务的市场发展成大力促进各类产权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正在由一般性要素市场向综合性资本市场转变,产权市场作为区域性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市场已成为广泛共识。

然而,目前社会普遍对产权市场的功能认识不足。在当前交易所市场处于清理整顿的关键时刻,有必要再次审视产权市场的核心价值。

第三方阳光交易平台功能:降低交易成本

作为第三方平台的规范、阳光交易功能,成为产权市场的最基础功能,也是产权交易机构存在的初衷,更是产权市场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

产权市场通过信息披露和保证金等制度性安排,在降低信息不对称的同时,也降低了道德风险发生的机率,使交易各方通过产权市场可以放心地表达交易诉求,从而整体上降低各方交易成本,提高资本流转效率。

另外,产权市场自产生以来主要以事业机构或国有控股企业为载体存在,保持了平台的公益属性,如四川产权市场的中坚力量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成立之始四川省政府就明确界定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公益性平台,在公司章程中也明确表明“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公益属性使产权市场具有与生俱来的公信力,这是很多非强制要求进场企业管理层考虑进场资产处置的重要原因。

产权市场的规范、阳光功能是吸引金融国资、涉讼资产、行政事业国资、特许经营权等政策性资源加入产权交易平台的重要基础。

市场交易功能:发现价格、发现投资人

和普通市场一样,产权交易市场的最基本功能在于交易,基于交易的基础上,实现“发现价格、发现投资人”的市场功能,即完成了资源的“货币化”。

产权交易市场是典型的规模经济市场,资源信息规模化是产权市场“货币化”能力的重要基础,项目资源和投资人信息积聚规模越大越容易吸引各种要素,从而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产权交易平台的资源积聚能力,又是产权市场提供增值服务的重要前提。因此,构建积聚要素资源能力的渠道和业务模式将尤为重要。目前京、津、沪等地的会员制模式,以及湖北、重庆、四川、黑龙江等地的分支机构模式,是增加市场辐射范围,提高资源汇聚能力的重要体现。

全国各大产权机构通过项目互相挂牌、信息系统互连等方式,实现全国产权市场互通互联,使产权市场可以在国内外范围内寻找投资人,具有更强的“发现投资人”能力,同时通过招投标、互联网竞价、拍卖等多种灵活交易方式,保证资源实现更高的“价格发现”。

另外,产权交易市场是政府属性与市场属性兼备的交易平台。在市场化程度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随着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深入,存量资源的“货币化”过程本身也是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地方政府需要一个相对市场化的平台为之服务,产权交易市场将是一优质平台。

产权市场的资本市场服务功能:服务实体经济

产权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交易对象应主要是资本品。产权市场属于非标准化的资本市场,可交易对象十分广泛。

与普通商品交易市场一样,产权交易市场通过“交易”功能,实现了资源的“货币化”,但产权交易市场与普通商品交易市场的重要不同之处在于,基于产权市场的资源与投资人信息积聚优势,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的一系列投融资服务,具体表现为政府招商引资、引进企业战略投资者、股权托管、质押融资、增资扩股、项目合作伙伴征集、资产处置、债务融资、并购服务、寻找投资对象、提供投资渠道等资本性增值服务。

产权市场是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是在整合各类项目资源、中介机构和投资人资源基础上的平台,产权市场的服务不是单个的中介服务,而是在整合机构合力下的系统解决方案,是团队集成的服务。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明在2012年证券法年会上,提出五问,其中一问“为什么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这么困难?”目前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一个“倒金字塔”结构,场外市场发展严重不足,尤其是最贴近实体经济的产权市场仍没受到足够重视。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获得伴随企业成长的综合性融资服务,促使企业快速成长,并最终实现与高层次资本市场对接。

换个角度思考,产权市场的未来发展,也应充分发挥其核心功能,在规范的前提下,加强金融创新,更好的形成“交易功能”与“资本服务”互为基础、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局面,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