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改革增强金融发展活力

以改革增强金融发展活力


当前,对于金融业来说,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承担的责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逐步形成了一个交易场所梯级化、交易产品多样化、交易机制多元化的金融市场体系。目前,金融市场已经涵盖了信贷、资本、外汇、黄金、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票据、保险、基金等多个领域。具体呈现以下几方面特征:

一是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在自律管理模式下,我国相继推出了中期票据、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美元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超短期融资券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创新产品,受到了市场参与者的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

二是多层次股票市场得到较快发展。2009年至2011年,我国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发行上市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112月末,在中小板挂牌企业639家,发行股本1926亿股,总市值2.85万亿元。

三是期货市场有了新突破。2010年,在原有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基础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市。2009年至2011年,我国期货市场共成交各类期货商品73.9亿张合约,成交金额达到714.7万亿元。

四是资本市场稳步对外开放。近年来,人民币合格投资人制度启动,人民银行允许境外3 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拓宽了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丰富了境内债券市场投资者类别,活跃了市场交易。此外,继境内金融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之后,境内 非金融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也获得了新的突破。

五是产权交易市场高速发展,成为我国场外交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A股市场为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渠道,但是与我国千万数量级的中小企业相比,现有市场的容量还是极其有限的。在投融资渠道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以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为主体的场外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的广度、深度都还远远不够,导致金 融服务效率较低,资本化程度偏低,资产海外运用能力不足等,特别是当前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还面临一些挑战,能否妥善应对这些挑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 金融改革的成败以及金融发展的进程。

 十二五时期,是不断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时期。按照十二五规划部署,深化金融机 构改革,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和金融监管改革,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完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体制等诸多改革,将是下一 步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建设多层次金融市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多层次金融市场的着力点应放在 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进一步完善间接融资市场结构。近年来,不少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正规金融体系之外的民间借贷市场也十分活跃。这种情况表 明,只有加快发展中小型金融机构,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差异化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才能有效改进间接融资体系结构。具体措施,一要进一步开放银行市 场,发展社会出资、风险自担的城市社区银行;二要修改村镇银行的市场准入管理办法,调整监管政策,使村镇银行得到较快发展;三要拓展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 并统一制定小贷公司的监管标准和风险管控要求,增加小贷公司的贷款能力;四要合理界定民间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另一方面,是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十二五时期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点, 一要加快推进场外市场体系的建设,在改进现有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运行机制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和规范各地的产权交易市场,建立有效的柜台交易制度。二要研究建 立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的转板机制,完善资本市场结构,提高资本市场效率。

二是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充分发挥金融市场机制的作用。在现有体制下,我国金融领域还存 在一些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比如,金融机构经营方式总体粗放,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农村金融和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滞后,金融监管能力有待 提升等。针对上述这些问题,十二五时期,应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一要健全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继续改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二要清除不适应市场经 济发展的各项金融管制,逐步放开金融市场的准入限制,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信贷和保险市场的实质性竞争。三要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机制,更多采用市场化的 货币政策工具,减少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活动不当的行政干预。四要建立和完善金融安全网,加快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建立和规范市场化退出机制。

三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建立合理、高效的监管体制。首先,要建立以政府监管、行业 自律、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和社会监督组成的立体、多层次的监管体系。要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及交易所的自律监管作用,加强信息披露以及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 力度。其次,要推动金融监管转型。具体来看,一要着力加强宏观审慎金融监管,建立和完善宏观审慎监管的目标、指标体系和政策工具,同时推动监管模式实现从 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的转变,政府职能定位实现从管理者到监管者的转变;二要加强监管协调;三要尽快结束债券市场多头管理、市场分割的状况,推动金融市 场的统一。此外,还要建立分层监管机制,加强对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的监管和行为规范,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