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么是房屋产权? 房屋产权的年限、概述与分类

什么是房屋产权? 房屋产权的年限、概述与分类


我们在买房的时候,经常会听到楼盘的销售人员介绍这个房子是多少多少年的产权,那么你知道什么是房屋产权吗?房屋产权年限是怎么分的呢?房屋产权又有几种分类?一起来看看吧,在买房之前做足功课!

什么是房屋产权?

房屋产权又称之为为房屋所有权,是指房产的所有者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所享有的权利,也就是房屋各项权益的总和,即房屋所有者对该房屋财产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中国商品房产权只有70年,70年后政府可以无偿收回。

房屋产权的年限

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了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期限,居住用地是70年,工业用地50年,商业用地40年,综合用地50年。

房屋产权的分类

产权名称

土地所有权

费用缴纳类型

权属证明颁发
单位

抵押、贷款等

地上房屋类型

产权年限

大产权

国家所有

土地出让金等

国家,房管局

可办理

可有商业,住宅,经济适用房(经适房),限价房等

50年: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用地;工业用地;综合或其他用地
40年:商业、旅游、娱乐设施用地;

小产权

集体所有

未缴纳

乡政府或村

不可办理

普通住宅

没有明确时间,可随时终止

房屋产权的具体体现

房屋所有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可以排除他人的干涉,对其所有的房屋进行占有、使用、收益、处分。  

(1)占有:是产权人对其房屋事实上的控制权;占有权是房屋所有权的基本内容,没有占有,就谈不上所有权。然而占有并非就是所有,因为占有分所有人占有和非所有人占有、合法占有和非法占有、善意占有与非善意占有。  

(2)使用:是产权人按照房产的性能,作用对房屋加以利用的权利;使用权的行使必须符合下列条件:①无损于房屋的本质。②按照房屋的自然性能、经济性能和规定的土地用途使用。③遵守法律和公共道德,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3)收益:产权人收取房产所产生的利益的权利;如将房屋出租取得租金、用房屋作为合伙入股取得红利等。  

(4)处分:是产权人在事实上或法律上对房产进行处置的权利。如依法对自己所有的房地产出售、出租、抵押、典当、赠与、拆除等。处分权是房屋产权的核心,是房屋产权最根本的权利。处分权一般只能由房屋产权人行使(法律上有特别规定的除外)。  

房屋所有权是一种绝对权,即权利人不需要他人积极行为的协助就可以直接实现自己的权力。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