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境产权:一个需要探讨的新命题

环境产权:一个需要探讨的新命题


长期以来,在环境领域没有明确提出产权概念,人们普遍认为对于环境这种无形之物可以无偿或廉价获取。在当今人类面临气候危机的情况下,环境产权已成为一个亟须探讨的命题。

从实践来看,很多国家已尝试运用环境产权来应对环境挑战。对于环境污染等外部性问题的处理,过去人们比较重视由政府进行干预。这是必要的,特别是我国仍 需推进环境税费改革。同时,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通过产权关系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我国一些地方已出现一定范围的环境补偿,而一些国家则采取了直接市场交 易方式,比如碳产权交易(排污权交易)制度。这一制度首先被美国环保署付诸实施,而后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也相继进行了排污权交易实践。

一位产权经济学家曾讲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产权界定越明确,财富被无偿占有的可能性就越小,因此产权的价值就越大。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约束性 指标有16个,其中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指标就有11个。这充分显示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发展绿色经济的决心。把纲要的要求落到实处,需要建立资源节 约、环境保护指标分解落实机制,将这些指标逐级分解到地方,有的分解到企业,从而为考核、评估地方与企业的贡献提供依据。在此基础上,做好环境产权的贡献 界定和损害界定工作,以更有效地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为实施环境产权交易提供前提。 (作者 常修泽 摘自《人民日报》)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