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保民:产权多元化促国企重组

李保民:产权多元化促国企重组


2012年5月25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年会”在上海召开。以下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管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发言内容。

李保民:各位女士、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特别感谢会议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特别感谢陈东阳总裁为团队的主办方,让我来介绍一下国企改革与资本市场,这个题目很大,我只能围绕一个主题简单给大家做点介绍,如何打造资本市场,寻找向上的积极的力量。

大家都知道,国有企业改革要求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完善,资本市场的建立和改革又极大地促进了国企的改革与发展,在新的时期特别是我们进入“十二五”时期, 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央企,要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核心改革目标,就更需要资本市场的改革。按照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分开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国有企业在新的时期仍然把改制重组作为我们当前的两项重大问题。以中央企业为例,目前有90%的资产已经进入了上市公司, 但是股权的合理结构还没有形成,法人治理结构还没有完善,一股独大这种格局也没有很大地改变,更没有形成有效地激励和约束机制。虽然我们近90%的资产已 经分布在关系到国家安全和过敏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重要的自然资源领域,但是资产的资本化、资本的证券化水平还不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国企改制重组要在产权多元化、资产资本化、资产证券化上下功夫。围绕产权多元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这个阶段性的目标,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一直在努力按照整体上市的要 求来加快改制重组的步伐。只有产权多元化,才能寻找资本市场的凝聚力、配置力和向上力量。特别是刚才我们讲在围绕做强做优也好,围绕培养法人实体和各个市场的竞争主体这个目标也好,强和优集中体现在产权制度上,没有合理的产权制度,你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财产组织制度可以说是空中楼阁,所以我们说下一步国 有企业改革过程当中要率先在产权多元化上下功夫。有几个方面。

第一,大力支持和引进非国有资本,实际上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大家都知道,我们搞大集体改制也好,实际上都是在积极地贯彻落实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今天早上新闻大家也听到了,发改委又在强调落实新的36条,实际 上在产品上你国有资本也好非国有资本也好,他们都是共同的市场,以汽车为例,上万个零配件,90%是来自非国有企业,产业大家都知道,都是创造的,包括我 们现在正在抓紧落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产权上大家认识更深刻,都是共同地投资。当前引进和支持非国有资本进行产权多元化地改造,更多地是在金融体制、投资体制和市场准入方面加快改革的步伐,特别是要解决我们政策上的玻璃墙的问题,看得见进不来,需要我们加快。

第二,积极引进和利用外资,这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在当前我们利用和引进外资,更多地是引进他们产品技术管理的同时要注重引进机制,特别是通过产权制度改革、科学法人治理结构它的约束机制要形成。

第三,要在建立和完善机构出资人战略投资上下功夫。因为现在我们初步地探索已经证明,我们机构投资人委托代理专家理财专人负责市场运作的机制,对我们解决股权多元化也好还是我们激励和约束机制也好,都是非常有好处,积极性非常强。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力量,应当引起我们极大地关注。

第四,在股权多元化方面,尤其结合现在整个全球的生产大要素,流动重组内涵和外延都在拓展的基础上,生产要素很重要,除了劳动、资本、土地这三个要素之外,我们在技术、经营管理以及信息等方面,这些新的要素如何形成一个有利的产权主体,这都是下一步要注意的。

第五,随着我们财富的增加,我们应当在企业职工个人投资方面要有完善的政策和积极的办法。当然这里面有些问题,包括我们意识形态的问题还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和研究,比如说一说到职工个人入股或者国有资产流失。

第六,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投资入股,当然他们也是职工的一部分,如果这一部分人劳动的积极性,劳动价值得不到体现,我们向上的力量是没有主要力量的。这也是我们亟待解决的。

第七,如何改进和完善职工待遇。当然我们现行的政策不支持,我们证监会明确文件规定,如果有职工持股要妥善处理。实际上我们在实际工作当中采取四种办法,一个是工会代表,一个是单独成立一个有限责任公司。第三,交给托管机构。还有搞点名制,它作为一种投资主体应当根据我们现实生产力水平,职工的现实状 态积极地改进和完善。

第八,现阶段还是要求我们坚持和完善公有产权交叉持股。现在看到的央企和地方企业等等交叉持股以外,我们更多关心地是在公有产权如何进行产权地划分和持有的问题。比如我们现在正在探索的从国有产权里面划出一部分进入社保基金,像这种做法我们说它既对形成产权化、多元 化有好处,也可以形成资产。现有的比例能不能像某些领导专家建议的,向往30%、50%靠,再继续划,提高30—50%,这个一方面使我们的股权投资可以落实,使我们的从量能够得到提高,发现更多的合作机会。同时,通过社保基金投资国有企业投资央企,投资实体经济,发展我们的实体经济,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 的。类似这些题目我们都是可以单独来做文章的。

在寻找积极向上力量的时候,我们要通过股权多元化,通过整体的上市,优化资源的配置。一方面解决我们机制体制的问题,另一方面更多地是要解决我们在发展实体经济的时候,现在我们的产业集中度不够,集约化程度不够,面临的很现实的问题。

我今天就讲到这,我以上所讲的不代表任何机构和部门。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