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完善产权制度 优化市场环境

完善产权制度 优化市场环境


完善的产权制度和优良的市场环境,是市场经济体系高效运行的基础条件,直接决定着资源配置效率和市场交易成本,决定着一个地区能否有效利用全球全国市场体系,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十二五”是陕西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强化产权保护、优化市场环境是陕西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实现产业升级、富民强省的重要基础。

一、陕西产权保护与市场环境问题分析

从产权保护和市场环境的视角来看,陕西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育,陕西企业产权模糊,政企不分、职责不明、分配不公等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中存在的问题日益显现。2、陕西能源、矿产资源产品价格不能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以及环境成本,资源优势没有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由于资源的分权问题引起的生态补偿机制缺失问题也尤为突出,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尚未形成。3、土地产权和交易制度不够完善影响土地集约利用以及现代农业的发展。陕西土地流转迟缓,处于较低层次的发展阶段。4、市场交易体系不够健全导致市场交易成本偏高、交易半径偏小。

二、完善产权制度,提升陕西资源利用效率

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产权制度,提升经济效益,陕西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1、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不同产权主体权益的平等合理保障。平等保护国家、集体、私人、有形产权和无形产权、物权、债权、股权等多种产权主体的权益。2、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通过股份制改革,打破民营企业单一产权结构、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提高民营企业竞争力。3、探索能源矿产资源产权、价格和税费联动机制,健全利益共享机制。进一步明晰资源所有权,健全资源产品定价机制,建立资源开发的生态补偿机制。4、放活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探索建立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加大对农村土地流转的扶持,探索建立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建立一整套的流转管理体系。5、完善公共财政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政策,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知识产权研发体系。

三、全面优化市场环境,激发陕西发展活力

优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途径。陕西优化市场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包括:1、落实各类企业平等的国民待遇,推动各种所有制、内外资企业之间的平等竞争。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依法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流程,提高效能。2、改善融资条件,破解体制障碍。鼓励发展风险投资,建立多种类型的风险投资机制、机构,鼓励和引导企业、个人以股份制、有限合伙制形式组建风险投资公司、企业投资公司,鼓励和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公司、大企业来陕开展投资业务和建立风险投资机构。建立中小型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3、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形成现代市场体系。统筹陕西区域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客观需要,加快形成现代市场体系,强化与国际国内市场无缝对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加快发展物联网现代产业市场体系。4、强化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推进银企合作和银企对接,继续加强科技、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战略性物资的市场调控体系。

(王建康 王晓娟 孙雅姗)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