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春晓:让国企私有化是混淆了效率与产权的关系

张春晓:让国企私有化是混淆了效率与产权的关系


  “国有企业该私有化吗?不该!说国企私有化是混淆了效率和产权的关系,国企改革的关键是体制问题而不是产权。”5月5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百年校庆之“经济学博士、博士后论坛”上热情洋溢地演讲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国有企业,特别垄断国企是否应该私有化?张春晓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垄断并非毫无益处,如果中国有许多类似微软(微博)、苹果这类的垄断企业,对中国的发展大有好处,将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

  对此,他进一步解释道,从企业性质上,我国的国有企业义不容辞地承担了全国人民赋予的三大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在具体运行体系上,三大责任体现为国有企业的四大职能,即国有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有能力参与国际区域竞争,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国有企业作为行业发展的龙头,能够引领行业创新,特别是能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宏观调控的有力工具,国有企业能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势,引领和带动市场发展;国有企业是公共品提供的主力军,是政府实施福利政策的重要保障,在盐荒、汶川地震、舟曲地震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事件中,国有企业也表现出了其应有的社会责任及政治责任。

  优化配置国有资产有助于国有企业“增强活力,壮大实力”,但就国有资产如何调控的问题,他认为,应将国有资产监管纳入人大监管体系中,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记者武晓娟)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