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许小年:保护私有产权就是保护每个人的利益

许小年:保护私有产权就是保护每个人的利益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12年4月21日-2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上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

许小年: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做经济转型和民营经济发展做一次交流。我讲的题目是经济转型和尊重。和预定题目有点不同,这个两个看上去是不同的话题,但实际上是密切相关的。

转变经济的模式,我们已经谈了十几年,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成功,如果成功的话也不会再谈了。转型失败的原因,我觉得最根本是政府和企业没有感受到压力,GDP年年的增长,从政府到民间,弥漫着一些自满的情绪,居安不思危。甚至金融危机也没有获得对传统模式的冲击,市场无形之手,则被迫后退。特别是每年4万亿的财政刺激,还有18万亿的银行贷款,这使得政府主导下投资拉动的传统增长模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前所未有的投入乱来的经济危机的反弹,虽然充满了戏剧性,但是这毕竟是传统模式的最后告别演出。

在中国企业界和中国拯救世界的欢呼过程中,GDP一度下滑,到今年一季度的8.1%,我觉得这不是常规的经济体系循环。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他标志着投资驱动的传统模式的终结。现在我们不谈曾经是投资工程成了烂尾工程,企业或者跑路,或者是维持,我最近拜访了一些企业家,他们认为现在的形式较2008年更为严峻,在经济下滑之际,人们又将希望寄托在财政上。

现在市场上盛传二季度下半年,中央部委推出怎样的政策,这一次真的不一样了,不仅我们的鸦片存货见地,而且到了针药难救的地位。传统的增长模式有两个,第一个是政府主导的投资驱动,第二个是政府控制要素价值和重要的资源价值,投资增长多年超过GDP。我们大致算了一下,固定投资的增速约为GDP增长的1.3倍,结果形成了大量的国内生产能力。一个人均GDP低于世界的国家,钢铁、煤炭、水泥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供需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了突破国内市场制约,我们不得不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消化和吸收国内的国生产能,但是现在外部需求萎缩,过剩产能水落石出,传统增长模式的不可持续性暴露无遗,金融危机不仅是对外贸出口的冲击,而且对我国传统经济模式的根本性的冲击。

为了缓解传统的金融危机的冲击,政府实行了大力的拉动政策,其实所谓的拉动内需,只是拉动了投资需求,消费从来都不是投资的重点,政府一掷千金,开动了印钞机,松动了货币政策,巨额的投资,使产能国生剩问题进一步恶化,终于将金融危机拖入了今天的这种形式。

在产业普遍过剩的情况下,制约瓶颈增长的因素不在是资金,当大型的钢材企业投资像种菜一样,银行的贷款有什么用呢。企业使用这些贷款投资,也不过是在增加一些没有销路的产能而已。当前的经济形势,使我们回想起日本过去20年,日本政府花钱已经花到了将近破产的力度,利率长期回落,而且在利率等于零的时候,向经济注入更多货币的情况,但是这些都没有效果,日本泡沫经济到今天仍然处于衰退和半衰退的状态。如果我们不能是根本上找到解决的方案,而仅仅是放手银根,这会带来一些影响和问题。

传统的投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政府参与经济的活动越来越多,对经济的微观管理越来越严,政府和相关部门从管制中获得的利益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国有部门将法律、政策、资金强力扩张,挤压民营经济的空间,导致了创新精神的衰弱,不仅使经济增长难以维系,而且引发了诸多的社会问题。如何渡过当年的难关?我认为不能再靠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问题留给下一代,而是要直指病根,对症下药,既然原因是产能过剩和缺乏新的投资机会,就要通过市场化的收购,进行行业重组,或者是通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对内开放,创造新的投资机会。既然消费不振的真实原因是民众的收入滞后,就需要全面的减税,弱化政府的经济功能,强化政府的社会保障功能。既然成本扩张的道路走不下去了,企业就要尽快的从制造向研发创新转型,但所有这一切,都要求重提市场的作用,重振民营经济。

重振民营经济有着经济转型和社会稳定的双重意义。由于垄断性国有企业,他们没有创新的动力,即使创新成功,也不能享受创新带来回报,这决定了国家创新的主体必然是民营企业。没有民营经济的重振,就无法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民营经济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民营经济目前占GDP的一半,雇佣了70%以上的劳动力。要稳定社会,必须稳定民营经济,否则这个问题就解决不了。如何重振民营经济,我想我们需要的改革措施,法律上,政策上有很多,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我想强调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为完成了工业革命,并非因为英国当时的蒸汽技术最为先进,而是因为英国第一个建立了保护私人产权的制度,有效的产权保护,刺激了民间的投资和金融创新,洛斯因此称“工业革命”。它的实质不是技术革命,而是一场制度革命。刚才鸿忠书记也提到了工业革命,提到了农业革命的微革命,并认为这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上两项最重要的事件,我完全同意这个观点。

工业革命的产生,我们学术研究上,历史研究上,已经证明他是和私人产前的有效保护密切相关,没有私人产权的保护,就不会有工业革命的产生。没有私人产权的保护,就不会有持续不断的进入革命的创新。随后我国产权保护的状况怎么样,我们很遗憾的看到,趋势与愿望是相反的,国有产权马上脑子里想到的是神圣不可侵犯,而私人资产似乎是神圣可以侵犯的,近年来就发生过多次侵权的事件,地方政府以低价强行收购民营的油田、矿山和企业,有些地方甚至动用了公检法,我们可以看到对私人产权的保护在弱化。

第二个由于司法的落实难,司法已经不能独立有效的运行,产权的界定和纠纷,往往因当事人和个人关系决定,实际上使法制成为可望而不可及的水中月和镜中花,法律不能提供可靠的产权保护。

第三,在加强税收征管的环境下,各级政府开展收税和收费的大竞赛,巧立名目,或者严格执行过时的规定。企业不堪其扰,有的企业专门成立负责打点各类收钱的官员的办公室,这已经成为侵犯企业的方便工具。

第四,政府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资源,制订了日益烦琐的管理方法,为了企业获得的资源,或者是仅仅为了生活下去,企业不能不按照潜规则与企业打交道,我非常赞同绿公司提出的要“守本分”,但是要企业守本分,首先政府要守本分,逼良为娼还不是最可怕的,回过头来扫黄才是致命的一击!

第五,社会上民粹主义的泛滥,中国的基尼系数达到了0.4%的国际警戒线。各种迹象表明,最近几年以来收入的分配的确是在不断的恶化,恶化的原因是资源和市场占有的不平等,以及制度造成的机会不平等。我们到处看到官员与百姓的差别,官商勾结与合法经营的差别,是起跑线上的不平等,是第一次分配中的不平等。如果不去纠正资源占有和不公平,有的时候只会治标不治本,在这样的情况下,对经济的转型不会有长期的发展。

经过30多年的市场经济的发展,今天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拥有财产,因此产权保护就是保护我们每个人的利益。在当前改革开放下,无论采取怎样的宏观政策,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都将继续下降,如果我们不能及时的回到小平同志所确定的改革开放状态,而是一位空谈,拖延时间,经济和社会的问题不断积累,有可能超过我们脆弱的社会结构所能承担的范围。所以我在这里再次呼吁,及时的启动改革,要回到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的政策上来,中国经济的中期和长期的发展,我们仍然是报有很大的信心的。谢谢大家。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