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熊焰:启动中关村地区产权链思路

熊焰:启动中关村地区产权链思路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

以下为演讲实录:

熊焰:很高兴跟大家在这里相聚,共同探讨科技企业的投融资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我们中国类似的论坛我本人十次以上参加过了,看来这里面有他独特的难度,我们应该从更深层次的制度层面,结构层面想办法。我所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最近就在思考类似的合题,因为我们是产权交易所嘛,就围绕着产权这个话题,在做了一些思考。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最重要的原因,因为我们国家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是现有的银行体系,现有的银行体系为什么难以给中小企业融资,因为他没有可供叫唤的资本品,或者他缺少能够为现行银行体系制度框架下接受的可供交换的资本体。很多朋友显然对这个结论不太为然,很多中小企业也在注册,也有自己的注册金,但是我们中小企业很多资产是软资产,是以专利等等为代表的软资产,这一类软资产不确定性,单一性很强,单一被现行银行管理下的股指体系接受,认为他有价值。这里面缺了一点所谓产权链管理工程的问题。产权链是什么,我们有三个朋友买了三个房子,一栋房是有大产权的,一栋房是小产权,一栋房没有产权链。产权是什么,产权是政府公权利对私权利的保障。落实到具体的科技型企业缺少什么,科技型手里有了软资本不被我们认为是真实的资产,我们很难评价,很难那她融资,我们可不可以在这样的思路上进行思考和推进。北京产权交易所集团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几个机构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正在进行类似的探讨,启动在中关村地区的产权链的思路,这个思路在以后一段时间会突破,请大家关注。

另外一个我们现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叫做高风险,高回报,高风险是什么近期投资风险很高,高回报是什么,技术形成远期的回报很高,什么回报,股权回报,因此现在让银行给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只是一厢情愿,当他只能获得平均利息,但是他要承担的风险比这个大的多,任何一个理性经济都说这个。因此必须把近期的风险拿远期的投资收益,也就是股权收益来平衡,在这一点上政府部门包括银监会央行都在思考应该做出一些改变,否则的话很难吸引最主要的资金结构也就是银行加入给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当中来。

我们是希望整个服务链条中的所有机构,也就是包括专业的融资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专门的专业机构围绕这样有政府公信平台,在融资之前收一点点钱,融资之后获取一点佣金,这样多少有一点起步行为的互动,来把达到的力量集中到中小企业提出估值,包括法律顾问,包括相关的金融服务上来。北京产权交易所近期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去年交易所达到4500亿,今年我们预计是1万亿,我们把相关各方的力量集成这样一个工程中来,集成这样一个推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洪流当中来。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