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曾昭晖:文化产业融资环境好了很多 但还不够

曾昭晖:文化产业融资环境好了很多 但还不够


  文化产业的融资环境好了很多,但还不够 

  曾昭晖表示,过去的文化企业众多都是属于中小企业,在融资的时候存在一些困难、手续比较麻烦。因为银行都喜欢贷款大工业企业,所以相对来说文化企业的融资是困难的。现在来看大环境来讲,自从国家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尤其是去年文化产业大发展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在国家的宏观政策层面对文化企业特意出台了金融业要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宏观政策方面有很大的支持。后来在各地也出来了很多的政策来支持文化的发展。再具体落实到商业机构、银行,比如说北京银行创意贷等等,针对文化产业特意设计一些产品。 

  他认为,从政策这个角度来讲现在文化产业的融资环境比过去好多了,但还不够。因为确实要把文化产品发展成国家的支柱性产业,未来还需要很多的商业机构来支持。但他相信在未来融资环境会越来越好。 

  “打铁需要自身硬”,微小企业不等于弱的企业 

  曾昭晖认为,微小企业不等于是弱的企业。他提到一句话:“打铁需要自身硬。” 

  “微小企业要融资首先要做到一点,小是小质量好。”曾昭晖说,“所以微小企业第一点,融资的时候必须把自己在细分的市场要做强做好。具备这一点之后,它才有很多融资的优势。比如说微小企业相对来讲,对一个特定的产品通过买一个版权,用版权来质押。但更多来讲微小企业要注意在财务上的几点,第一财务要规范。在过去里面存在一些问题,有一些微小企业有多本账的存在。因为作为银行业或者是金融业来讲是最讲究信用的。所以微小企业要注重自己自身信用的打造和自己品牌的打造。如果说它有比较好的信用贷款的记录,现在能有很多的无形资产,用版权和创意的方式来做抵押,相对来说还是有很多的途径的。” 

  电影版权的证券化,在好莱坞是常态 

  曾昭晖告诉记者,电影版权的证券化在好莱坞是非常正常的做法。一个电影制作公司一年制作10部电影,但相对资金是不够的,通常存在什么样的情况?在相对额外的投资机构我来打包买你10部里面的7部电影,然后拿到7部电影的版权之后找信用机构来评级,评级之后拿到所谓的产权交易平台上去切割成不同的份额来运作,这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做法。 

  这个方法能不能在中国推广呢?他认为是可行的。因为首先在好莱坞这已经是很成熟的一种做法了,在中国他觉得如果方式好的话也是可以实行的,但是在推行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些小环节。比如说有人说这种方法如果监管不力的话也容易出现一些不好的暗箱操作之类的事情,或者说资金或者说个人虚假的交易。应该还是在比较成熟的监管体系下是可以推广的,没有说不可以推广的。 

  文化企业最大的弱点是轻资产,投资风险可通过手段规避 

  曾昭晖认为文化企业最大的弱点是轻资产,所以在做资本运作的时候在传统的方式上会遇到一些问题,它完全是靠无形资产、靠自己的品牌和版权,在评估来讲是一个很技术的活。一个企业要拿出一个东西来做无形资产,比如说作为专业人士首先要看的是你做的评估是做什么用的,你是说作为融资抵押来用还是说就在财务报表上有一个无形资产这一栏。所以第一点要考虑作为一个评估公司考虑这是做什么用。第二,要看市场上同类产品的行情,因为无形资产有时候不太好估算。第三,无形资产评估我要看的是未来的潜力。事实上应该说有一些科学的方法来做的。比如说无形资产评估里面经常用现金流的预测法,现金的贴现法。我们把未来的现金流算出来贴现到现在这个东西值多少钱。历史交易法,在同类中估值在另外一个市场上大概是多少。甚至说要考虑到产权,这个产权评估这个是永久性的产权属于这个公司还是说就这一段,所以说考虑的因素还是很多的。 

  对于“文化企业投资是否具备高风险?”这个问题,曾昭晖认为任何风险都是相对的。控制风险的方法有很多,要用一定的工具,比如说用财务手段来控制风险。在操作项目的时候最能控制风险的就是对人的控制,他会派一个有经验的人监管这件事、做这件事。在用人的机制上去控制。还有一些是相对来讲加强对整个项目的风险管理。所以这种就是用科学化的程序来控制。整个控制方法还是有的,用财务工具,用一种对人的管理和激励,还有对科学的投资决策程序都可以规避一些。

  文化企业上市要有三点准备 

  曾昭晖认为,现在很多人上市的目的是不纯的,只想上市之后套现,立刻能成为亿万富翁。这种投机心理做文化企业是不对的。因为本身文化企业有一些适合上市,有一些是不适合上市的。他个人认为,一些项目性的公司例如本山传媒其实是不适合上市的,因为它本身就做一些项目。现在有一些项目型的公司,某某著名的电影公司上市之后反而不好,为什么?你是做项目,这个项目某天就有好的现金流,没有项目就不好了。但有一类,比如说我们做影视的,以内容和渠道为主体的公司可以上市。比如说光线传媒生产的内容又有渠道,所以不是所有的文化企业都适合上市,上市的目的不要简单地定为投机。 

  他认为一个企业在上市之前要做的准备是很多很多的,但最主要的有三个:

  第一,要按照上市企业的规范,比如说上市企业的公司治理机构必须要合乎规范。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要很明确,而且整个的财务要透明、要规范。所以要上市公司治理机构要按照《公司法》严格执行。 

  第二,主业一定要明确,上市是干什么?你是有实力上市的,你在特定的一两个领域是一个领先的企业,这个企业能带来现金流、能挣钱的这个股民才来投你的。所以主业要明确。 

  第三,这个企业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对比较清晰。今年做影视赚钱,也许明年风水变了,整个企业里面主业战略辅助性业务是什么?战略性业务是什么?要看整个可持续的平台。最后要强调一点作为上市公司一定有一个懂得上市规范,有一定水平的管理团队这非常地重要。比如说主业明确、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可持续盈利的能力,再加之有一个懂得市场操作规范的团队,如果你具备这几点的话,别的条件还没有达到就可以考虑上市或者说引进风险基金来帮助你整合。但前面这几点是前提。(曾昭晖 北京歌华集团总经理助理)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