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彭中天:如何构建中国文物产权交易所?

彭中天:如何构建中国文物产权交易所?


早 在2007年,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就在公开场合表态:摸清文物资源是当务之急。如今,5年过去了,中国文物的“家底”仍然很模糊。“家底”不明, 文物“私生子”却越来越多,很可能已经突破2亿件大关。那么,文物“私生子”为何要“上户口”?怎么“上户口”?“私生子”要特赦,但具体如何操作?北京 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彭中天的建议是:建立类似“文化产权交易所”的“中国文物产权交易所”,通过政府与持有人共享回报的方式,厘清“私生 子”产权,为“私生子”上“户口”。

文物没有产权就难有主权

中国文物网:对于文物来说,“产权”的重要性体现在哪?

彭中天:没有产权,中国文物就不是你中国人的。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产权,是在产权基础上的交换。文物在市面或者黑 市,已经被作为商品流通,政府不研究市场,不了解市场,对文物市场的管理造成很大困难。我认为,整个文物市场的核心问题,就是厘清产权,没有产权,一定会 带来大混乱。中国文化产权之和,对内就是代表文化的软实力,对外就构成中国文化主权。产权是主权细化和明晰,文物没有产权,就难有主权。

文物不流通则流失 要流通就得解决产权问题

中国文物网:如何厘清文物产权?

彭中天:任何一个国家,国与国的竞争都是一种资源的竞争,是把自己资源转化成为未来财富的竞争。我们国家的自然 资源,人均来算在世界上我们是不占优势的,唯独我们五千年没有断的文明是宝贵的。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也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文物是一个巨大 的资金池,它比股市和房地产这两个资金池还要大。当前在我们国家人民收入提高,货币发行量过大的情况下,让老百姓能合法的持有文物,满足老百姓的收藏愿 望,他愿意拿钱来换文物,就会形成一个更大的资金池,这对稳定我们国家的货币体系,稳定社会的正常秩序,也是有好处的。回收货币,用什么去回收呀,钱给了 老百姓,一定要用东西去换回来。

在国家还没有能力能把所有文物管理好的情况下,也可把文物寄养在老百姓家。就像当年革命时有了伤员,行军打仗带着他们不方便,不也寄养在老百姓家吗,就连伤员——最宝贵的革命力量,都可以养在老百姓家,那么,文物为什么就不可以寄养在老百姓家呢?

不流通则流失,而文物流失是对国家最大的损失。在国内怎么着都在国内,都是我们国家的主权,一流失其主权就不是你的了。国家应高度重视,赶快行动, 实行文物登记和流通,在流通中体现价值,来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服务于我们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不能只做口头的革命者。所以鼓励流通是解决文物流失 的一个很重要的解决办法,而要解决流通就要解决产权问题。

如何建构文物产权交易所

中国文物网:就目前国内情况而言,如何建构文物产权交易所?

彭中天:了解到文物的重要性,产权的重要性,流通的重要性。那么要实现这些东西,就必须要有一个规范的、公开公 平公正的在国家监管下的一个流通平台,而文物产权交易所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若在民间随便的流通,是会出乱子的,如果集中起来的话,国家就便于监管,所以 文物产权交易所实际上就是在国家制度经济学的这一理论的指导下,通过改变制度和游戏规则,使我们国内的文物产权交易变得更规范。到这个产权交易所来交易是 得到国家保护的,是要给你核发产权证的,对私下的交易不保护,通过这里进行重新的定价,它是一套质量认证体系,是一套完善的规范的体系。在流通中理顺产权 关系,在流通中促进体制改革,在流通中发现文物的价值,在流通中保护国家的利益,流通是需要一个专门的平台。交易所是一种比较高形态的一种交易模式,它不 同于菜市场,它是在“潘家园”基础上的一种提升,是政府管理市场的一种能力的体现。若说如何建好这个交易所,首先主管部门应认识到目前国内文物流失现状的 严重性、危害性和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得有紧迫感。

文物产权交易所应是独立的第四方,是买卖双方和中介之外的第四方

中国文物网:文物产权交易所是一种什么样的运作模式?

彭中天:因为这种产权交易模式已经不是刚刚提出来的,实际上我们的国有资产社会化,就是产权交易的过程,全国各 类产权交易所已经很多了,只是文物一直没有进行一种社会化。其实国有的馆藏文物之间也需要流通,也需要一个平台,一种合理的机制。国家和社会,社会和社 会,国家和国家都需要流通,不流通就会不通,不通则瘀,瘀就会痛,中医原理说的很清楚。若国家文物都划地为牢,一个博物馆就固有的一些文物,可能不太容易 成体系。但一流通起来,这个馆可能是以青铜器为主,那个馆可能是以元清花为主,这就有看点了,人家就愿意专门花钱组织来看了。所以国有馆藏文物之间也存在 流通,这个平台的建设我觉得意义重大。构建这个交易所,第一应该是国家来控制,它一定得是一个政府推进文化文物体制改革的市场化的工具,是要体现国家意 志,但又要保护广大收藏者和投资者,是站在这么一个位置上,它应该是独立的第四方,是买卖双方和中介之外的第四方。要做好这个产权交易所,首先要做好一些 基础性工作,第一个是产权登记问题,第二是评估鉴定问题,第三是文物的托管问题,还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税收等制度的完善问题。

但是这一切问题最终是要有一个纲,纲举目张,如果这些问题不和产权交易所配套,各自为战,就难以形成体系,也不便于监管。交易平台是一切工作的总 纲,这些工作是围绕交易平台来进行的,为的是使这个交易变得更规范。这将会是中国在文物方面业态的创新,是在原有文物商店、拍卖的基础上提升的一种新业 态,将会使中国在文物市场上夺得更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否则我们中国虽然今天是第一大艺术品市场,文物市场,但我们没有定价权,很可惜。我们有大资源、大 市场,却没有定价权,这是由于我们业态的落后造成的。

我们的国有企业已经社会化了,国有土地也在社会化,那么国有文物为什么不能社会化?国有文物有什么特殊性呢?我想向文物局发这个问。此外我还想问: 作为国家文物局,你不厘清文物产权如何维护国家文物主权?只管住国有文物,而对散落民间的大量文物放弃管理,你到底是国家文物局还是国有文物局?(编辑 张艳)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