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熊焰:公开市场的魅力

访熊焰:公开市场的魅力


8年前,原北京产权交易中心与原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整合而成了北京产权交易所。光阴荏苒,北交所已经从原有不足40名员工发展成为总员工超过500人,领跑全国产权机构的北交所集团。中国证券报记者为此采访北京产权交易所集团董事长熊焰,探索北交所成功背后的启示。

规范中创新发展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过去走过的8年?8年之前还在知春路办公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北交所现在的发展规模?

熊焰:尽管我个人是一个比较乐观进取的人,但说实话,当时我绝没有想到北交所能发展成今天的样子。从交易额看,从2004年的214亿增加到2011年的4536.21亿,可以说是行业中的奇迹。北交所一路走来也创造了中国产权市场一批标志性项目,包括张裕集团的股权转让、双汇股权转让、广东虎门大桥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同时挂牌联合转让,更有媒体特别关注的奥运资产公开处置。现在看来,北交所能够这么快的发展,其中有一定的规律,这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答案也许正是中国公开市场的生命力和魅力所在,是内在的东西在起作用,当然我们团队的努力开拓进取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能不能具体分析一下北交所取得成功的原因?

熊焰:首先应该是得益于宏观上的几个始终坚持。北交所集团始终坚持“规范为本、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大责任、大事业、大效益的发展取向,不追求舒舒服服过小日子;始终坚持“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的功能定位,认真研究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提出市场化解决方案;始终坚持“市场化发展,信息化推进,金融化提升,国际化布局”的战略。这样的理念和定位,使得我们在纷纭复杂的环境下,没有迷失方向。

机遇大于挑战

中国证券报:很多企业家都认为2012年是发展遭遇压力的关键年,怎样看待北交所在2012年的机遇和挑战?

熊焰:2012年在宏观经济面上有很大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欧债危机基本看不到解决方案,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短期内看不到回转的迹象,这对我国的外部环境形成了很大的压力。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物价上涨与经济增速下滑的双重压力。同时,国际上一系列重要国家都要在2012年举行大选,美国、俄罗斯都要大选,政治周期与经济周期的叠加,造成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稳中求进”的总体原则,非常适合我们对业务方向的判断。

我们所在的行业也面临挑战。去年1111号,国务院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我们认为,这实际上是中国交易所行业面临大发展之前的一次大整顿,对于行业而言这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底线清晰了,即标准化、连续交易不做,交易时间间隔要大于5天;面向公众的不做,同一权益的投资人要小于等于200人;做市商、集中竞价等集中交易方式不做。认清这些底线,创新空间也就被打开了,这意味着将一个巨大的空间留给了我们。对北交所来说,坚持我们既定的三大业务方向,为企业国有产权公开流转服务、为带有公有性质的权益与资产流转服务、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坚持市场化生存、信息化推动、金融化提升、国际化布局;坚守非标、私募、权益类、中立、第四方平台等制度规则和功能定位,我们的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

中国证券报 :怎样的企业文化驱动企业向前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熊焰:北交所的一个重要的文化叫“结果文化”,比较全面准确的理解或者描述,应该是“注重结果,同时注重过程”。所谓“结果文化”,是一个评价手段,即“结果”跟个人在北交所的荣誉、职务、升迁正相关,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结果文化。与结果文化对应的是“同时注重过程”,就是过程要规范、要优化。《乔布斯传》中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叫做“过程就是奖励”。还有一个“感恩与珍惜”理念,我们应该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行业。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