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胡斌:知识产权价值定位和商业模式

胡斌:知识产权价值定位和商业模式


  

18-9日,由麻省理工《科技创业》杂志主办的EmTech世界新兴技术峰会在北京举行。图为英飞尼迪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胡斌发表主题为如何实现科技的商业化与科技的资本化的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胡斌:很荣幸能够代表我们集团来到这里,我很高兴为大家作一个发言,下面就是把我们英飞尼迪在中国如何把支持产权商业化和资本化做一个分享,大家看一个PPT。我可能会有几个部分,首先讲一下什么知识产权的模式,另外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做中国,还有一个是知识产权价值的定位,还有案例做一个介绍,可能这 里不会特别详细,因为时间有限。英飞尼迪的知识产权是覆盖价值链的一个提供技术、资金、人才、管理、法律、法物、资本运作的,所以我们致力于为中国带来更 大的创新和商业价值,还有寻找中国市场的切合点。我们是一个以色列背景的一个,寻找、培育、孵化,以及把利益最大化的股权投资基金。

所以我们在中国是跟各级政府和其他合作伙伴来帮助中国政府和地区完成招商引资,帮助中国从制造中心向创造中心的转变。我们多方共赢是英飞尼迪和在座的朋友 所追求的目标。我们做的事情实际上我们是在发现一个价值,然后传递这个价值,最后我们创造和实现价值的过程。现在这个知识产权包括一些专利一些无形资产, 在发达国家和中国都被低估了,所以我们通过全世界发现一些专利技术,通过跟中国各级地方政府和商业合作伙伴一起建立一个知识产权平台,然后运用我们的资本 把它并在一起,把中国的企业带到世界的市场,从而实现一个很好的价值提升。这样的话原有的知识产权没有被低估,而是获得了最大的商业价值。知识产权也在帮 助地方政府和企业也获得了投资方面的收益。

下面我为何要中国做IP,在现在这个时间,我们这几年做这个工作,为什么是以色列英飞尼迪做的呢?首先说的是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知识产权是社会根基, 我们世界改变的驱动力有几个方面的论述,技术发展成倍的加快,从具体,到区域,到知识产权,另外也带来更多开放式、多学科的价值。我们看一张图表,实际上 讲的是在中国大陆我们这几年在横坐标和纵坐标,横坐标是Climbing,纵坐标是Value,如果随着创新的增加你的价值也在快速增长,所以这就是我们讲的几个成本导向,从制造中心往创造中心,蓝色的部分就是你的竞争力,由技术差异化带来竞争的差异化,从来取得比竞争对手更加优异的成绩。

为何现在是特殊时期呢?因为目前在金融危机使许多高科技企业面临市场压力,这些企业正在寻找新渠道,中国在这个时间点上面已经被称为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使得西方企业家重新认识中国市场,我们的知识产权也在向东走,这是我们的观点。

以色列和美国的硅谷在世界上都觉得是创新源泉之一,在科技发展当中作为创新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在IT、通讯半导体、现代农业和安防等领域处于最前的地位。英飞尼迪在1993年就成立了,现在管理12亿基金,其中7亿在中国,美元的资产是7亿,人民币超过了20亿。从1993年到现在18年了,我们投资的年均回报率在86%以上。

实际上我们怎么去做这个知识产权,是把人民币加美金然后运用到一个平台,我们把创新的技术,把资金,把政府的政策,把市场的开拓,把人力资源和法律架构都放在所投资技术的企业里面,不光是把技术同欧美或者以色列购买过来,同时也把中国有先进技术的企业输送到国外。所以我们在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里面,在成熟 期,成长期,并购期等我们都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我们的知识产权,银行架构定位于引进成熟的技术,引领高科技的发展,这个平台不完全是专业的引进,还把人才和市场,以及资本市场和知识产权,包括国内的科技园区是融合在一起的,这样你才能把真正知识产权商业化。另外一个,知识产权的转化过程需要高效的知识团队,在这方面英飞尼迪在以往18年的历程中有很多 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教训。这张图表显示的意思是我们怎么样去做这个模式,实际上英飞尼迪集团把管理加资金,包括政府财政的专项支持,包括国内还有一些人民币的基金一起通过专利的购买和授权,以及通过技术的入股线实现跟中国大陆企业和园区的合作。

这里面有两个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这边是一个六年以前同以色列购买的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在我们英飞尼迪介入以前由于错误的商业模式,投了六千万美金也没有使公司增长,当时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市场的开拓,所以投资者没有信心了。后来我们英飞尼迪介入以后把这个公司买下来,重新把公司定位一个纯粹的知识产权的公 司,我们把这个公司引到中国来进行商业化,在中国商业化完了以后我们还把一部分授权于美国市场,从而取得了一个比较好收益。另外我们也引进国际战略合作者,这个工厂是在苏州,我们在做半导体封装的企业。

这个图表显示了当时我们怎么做交易架构的,怎么把在以色列的专利技术的公司在中国找到它的价值,然后再寻找价值。我们从几年前从零开始,我们在中国建立工厂的,管理团队都是我们企业的CEO帮助这个企业寻找的,所以我们在人力资源的创建,贡献了很大的力量,从零开始到现在已经超过10亿人民币的销售收入, 即将在今年我们可能又通过IPO的形式来实现价值更大的增长。

这是另外一个案例,power paper—印刷纸电池,我们在以色列把技术买下来了,这个是做什么的呢?是一个世界领先的供应商,能为客户提供方案,它可以折叠,而且很薄,可以用在非 常特殊的领域里面,根据产品的设计可以调整电池的大小,这个产品已经覆盖了世界领先的产品领域,比如说化妆品膜等,女士做面膜可能知道,我们在面膜里边安 上电池,这样的话使面膜的营养成份更有效的吸收,使美容的效果更好。当我们把这个技术买完以后,现在有世界上很多领先的投资机构也在往这个企业进行投资。

这是我们在中国的一个交易结构,怎么把这个企业的专利引到中国来,当时我们是跟天津的企业合作的,我们把专利授权给天津的企业,实际上是以色列的,专利授权给中国的,跟天津的企业一块合资的。因为拥有它的专利,把以色列的power paper的版税,另外印刷电池可以运用到很多领域,所以我们都可以跟相应的合作伙伴设立合资公司。这样的话我们的投资价值在每一个公司里面都能得到体 现,可能产生几十亿的人民币销售的价值。

在这里面可能我会更多的讲到一点,就是说知识产权怎么把它商业化和资本化,是需要发现和提升的团队来运作的,我们英飞尼迪专门有一个团队,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做的还是比较成功的,所以我们希望与在座的各位企业,或者一些嘉宾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成功的一些案例和经验、教训,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今天的发言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大会的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代表英飞尼迪集团讲述了知识产权价值定位和商业模式,谢谢大家。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