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利拍卖:让知识产权实现有效流转

专利拍卖:让知识产权实现有效流转


科技一直被视为经济增长和生产率提升的引擎,但根本因素一直是知识产权市场转化的力量。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曾表示,社会上有两种现象,一方面企业是不缺钱,但是需要有一个好的项目。另一方面,有大量的发明创造,其中一些发明创造应该说有很高的市场价值和实施的可能性,但是却没有钱。

我国每年自主创新的大量专利技术因无法实现市场转化而束之高阁。专利权所有人耿先生表示,他的专利成功地解决了重垢无磷洗衣液的洗涤助剂难题,但因缺乏资金,他只能在小范围内生产、销售自己的专利产品。类似高品质专利还有很多,比如“户用太阳能温差发电站,其建造成本和发电成本是目前光伏发电30%左右;“地面铺砖机”,能做到沙浆撒放,刮平、瓷砖吊放、铺设一次完成,单机日铺设200平方米,等等。

上述事例不胜枚举,事实证明,知识产权只有通过市场转化实现产品的服务价值才是有意义的。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曾表示,由于专利的价值、市场前景、未来的收益、期限是不可预知的,具有非物质性、依赖性和不确定性等特征,因此专利拍卖具有较强的挑战性和刺激性,是一种创意与困难并存、风险与利润同在的项目。

中国知识产权领域只注重“申请”和“授予”而不注重“交易”的状况可望得到改观

北京金槌宝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专项专利拍卖”业务可以集中优势资源,针对某项专利的特点,面向其潜在买家进行集中招商和发布竞买邀请,大大提高拍卖的成交率。拍卖委托手续简便,无须质押专利证书。该公司在拍卖完成后,还可以免费提供一站式保障服务,代办专利过户手续,代扣代缴所得税。

专利拍卖是近年来新生的事物,也是“舶来品”。虽然存在着困难,但都是市场发展、创新的标志,都旨在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给专利需求双方开辟了新的沟通和技术转移渠道,都是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尝试,值得提倡。 

林海燕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