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熊焰:让交易所走上健康发展的正轨

熊焰:让交易所走上健康发展的正轨


  市场是配置资源、分散风险的工具,交易所则是市场的高端形态,是权益和大宗商品的高效率交易市场。

  交易所的核心功能就是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再进一步,交易所还具有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推动公开透明、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预防腐败、促进国家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功能。

  交易所的社会职能远大于它的经济职能,交易所某种意义上讲是"社会公器",要承担相当多的社会职能,同时也具有很强的外部性--包括"正外部性"与"负外部性",一旦运用不当,就可能引发诸如助长社会投机情绪、损害弱势群体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等严重问题。

  中国的交易所市场在近20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近几年来,尤其是近一两年,各种各样的交易所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乃至产生了龙蛇混杂的现象。一些新成立的地方交易所,往往未经前期市场准备,便开始大张旗鼓进行"业务创新"。

  这些交易所所谓的"创新"突破了产权市场业务边界,与监管要求背道而驰,出现了一些人们不愿看到的乱象:如个别地方交易机构在股权、艺术品、贵金属等交易中,采取了拆细、连续交易和面向不特定公众等明显带有证券化交易特征的交易模式,给市场监管带来极大隐患;一些交易机构甚至还存在投机炒作、内部人控制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也影响到整个产权市场的声誉。

  为此,国务院11月14日正式出台文件,要求对交易所进行清理整顿。客观来看,这次清理整顿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它是为更好地发展中国的交易所市场而进行的一次"刮骨疗毒"。今天对那些不合格交易所的清理整顿,也是为了让整个交易所市场能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发展,使其真正承担起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重任。

  交易所乱象之所以产生,其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国市场体制的不发达,规则的不完善,很多本应由市场承担的功能都交由各级地方政府来掌管,各地政府在发展冲动的驱动下,违背市场规律"大建快上"交易所。殊不知交易所本身是一个十分特殊的业态,它需要相当多的资源环境做条件,在地方政府的发展冲动与监管能力严重不匹配的情况下,交易所的大量出现隐含着很大的市场风险。

  产生乱象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部分交易所的逐利倾向。很多人把交易所当作了一个赚钱的工具,而交易所作为"社会公器",其首要职能是社会效益而非经济效益。像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企业文化中就有很重要的一条,是"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其前后顺序是不能颠倒的。

  总的来说,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文件,让产权交易所更加明确了自身的业务创新底线,即股权拆细交易的不能碰、连续交易的不能碰、面向公众投资人的不能碰、集中竞价与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的不能碰--这将成为今后中国产权交易所发展的四条"铁律"。同时,这些规则的出台,将会在清理整顿一部分急功近利、为追求短期效益而敢于铤而走险的交易所的同时,也让那些守规矩的、在市场中真正秉承"服务市场、服务监管"理念的交易所有了护身符。

  应该看到,近年来市场上的交易所出现违规、越线问题只是极少数行为,远远不是我国交易所的主流。在合理监督、有效指导的基础上,监管部门对于各种金融创新仍应抱有包容态度,应在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改善监管和法律环境,令各类市场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引导其走上健康发展的正轨。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