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熊焰:交易所乱象是过度逐利

熊焰:交易所乱象是过度逐利


针对国家清理整顿各地交易所的举措,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集团董事长熊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交易所乱象有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地方政府受利益驱动,各地交易所仓促上马;二是交易所本身有逐利倾向,把它当做赚钱工具。他认为,此次国家大力清理整顿交易所是对中国产权交易所市场的一次“刮骨疗毒”,将促进中国交易所市场良性发展。

清理整顿是“刮骨疗毒”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此次对交易所市场的整顿?

熊焰:中国的交易所市场在近二十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但有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近十多年来还组建了一批产权交易所和其他新型地方交易所,这些交易机构为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资源优化配置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但是近几年来,尤其是近两年,各种各样的交易所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乃至产生了龙蛇混杂的现象。一些新成立的地方交易所,往往未经前期市场准备,便在地方政府的扶持下仓促上马,并开始大张旗鼓进行“业务创新”,这些交易所所谓的“创新”突破了产权市场业务边界,与监管要求背道而驰,出现了一些人们不愿看到的乱象:如个别地方交易机构在股权、艺术品、贵金属等交易中,采取了拆细、连续交易和面向不特定公众等明显带有证券化交易特征的交易模式,给市场监管带来极大隐患;一些交易机构甚至还存在投机炒作、内部人控制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也影响到整个产权市场的声誉。为此,国务院1114日正式出台文件,要求对交易所进行清理整顿。

客观来看,这次清理整顿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它是为更好地发展中国的交易所市场而进行的一次“刮骨疗毒”。正如同前些年国家清理整顿小煤窑进而带来了今天煤炭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今天对那些不合格交易所的清理整顿,也是为了让整个交易所市场能更大规模、更高质量地发展,使其真正承担起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重任。应该明白,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交易所,中国的社会转型需要交易所,中国的公众投资也需要交易所,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交易所不是发展太多,而是发育不足。在政府的规范治理下,中国的交易所市场会逐步走向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总的来说,国务院此次出台38号文件,让产权交易所更加明确了自身的业务创新底线,即:股权拆细交易的不能碰、连续交易的不能碰、面向公众投资人的不能碰、集中竞价与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的不能碰——这将成为今后中国产权交易所发展的四条“铁律”。同时,这些规则的出台,将会在清理整顿一部分急功近利、为追求短期效益而敢于铤而走险的交易所的同时,也让那些守规矩的、在市场中真正秉承“服务市场、服务监管”理念的交易所有了护身符。

交易所不能唯利是图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交易所乱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熊焰:交易所乱象的产生有其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国市场体制的不发达,规则的不完善,很多本应由市场承担的功能都交由各级地方政府来掌管,各地政府在发展冲动的驱动下,违背市场规律大建快上交易所,以至于出现了行政主导、条块分割、追求表面政绩的现象。殊不知交易所本身是一个十分特殊的业态,它需要相当多的资源环境做条件:首先要有大量可供交易的标的;其次交易主体要足够多,三、五个人或十几笔交易不需要专门来设立交易所去完成;此外还要有活跃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因此交易所是介于买方、卖方、中介方之外的“第四方”,为各方提供交易环境、交易体系、交易机制。在地方政府的发展冲动与监管能力严重不匹配的情况下,交易所的大量出现隐含着很大的市场风险。

产生乱象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部分交易所的逐利倾向。很多人把交易所当做了一个赚钱的工具,而交易所作为社会公器,其首要职能是社会效益而非经济效益。交易所的核心功能就是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再进一步,交易所还具有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推动公开透明、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预防腐败、促进国家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功能。交易所的社会职能远大于它的经济职能,交易所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社会公器”,要承担相当多的社会职能,同时也具有很强的外部性——包括“正外部性”与“负外部性”,一旦运用不当,就可能引发诸如助长社会投机情绪、损害弱势群体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等严重问题。

中国的交易所发展到今天,凝结了各级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凝结了业界的辛勤汗水,来之不易。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可以看作是交易所在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阵痛。应该看到,近年来市场上的交易所出现违规越线问题只是极少数行为,远远不是我国交易所的主流。在合理监督、有效指导的基础上,监管部门对于各种金融创新仍应抱有包容态度。在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改善监管和法律环境,令各类市场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引导其走上健康发展的正轨。

产交所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目前产权交易所的现状?

熊焰:在中国的交易所市场体系中,包括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内的60多家从事国有产权交易的交易所,承担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的重要职能,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首先,中国的产权交易所基本都理清了与政府的关系,例如产权交易所与国务院国资委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大用户”与“交易平台”的关系——当年正是国资委这个“用户”,选择了产权交易所作为其所管理国有资产的交易平台。

第二,产权交易所都有完整的交易规则。现在全国产权市场的交易规则是一个全国统一的完整的体系,同时有一套完整的信息化交易系统,把交易规则体系完全嵌入其中,保证了交易的质量控制。

第三,产权交易所的市场中介体系已经比较成熟。以北京产权交易所而言,它有各类会员机构近三百家,包括经纪机构、拍卖机构、招投标机构等等。

第四,产权交易所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监管体系。产权交易所的交易做到了权力被切碎,一切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应该说产权市场已经成为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有效平台,成为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成为资本市场的“中国创造”。

第五,产权交易所的业务定位是清晰的。产权交易所一直将自身定位于非标准化权益交易的、基于互联网的、中立第四方的市场平台,业务无论如何创新都不会动摇这一定位。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