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谢百三:产权清晰才能富起来

谢百三:产权清晰才能富起来


一个国家必须重视产权,遵守物权法,人们才会努力奋斗,才不会产生被剥夺感;一个企业也要重视产权,产权关系越明晰,企业就发展越快;一个人必须有清晰的产权意识,产权观念,才会在社会上站住脚。

要想使自己富起来,有个优良品质必须确立,即个人必须有十分清晰的产权观念、产权意识,这不仅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因为别人的财产绝不能据为己有,这样才会得到社会的尊重,才会得到企业家、投资理财大师的尊重、敬重,才能遇到很多中国巴菲特式的好老师,使自己富裕起来。

“产权”,即财产的所有权。判断你对此财产是否有产权的唯一标志,就是你是否有权处置它、拍卖它。产权必须清晰,一个国家必须重视产权,遵守物权法,人们才会努力奋斗,才不会产生被剥夺感。一个企业也要重视产权,责权利越分离,产权关系越明晰,企业就发展越快。一个人必须有清晰的产权意识,产权观念,才会在社会上站住脚。

在投资理财中,我发现成功人士,炒股炒到几千万、几个亿的杰出人才,产权都非常清晰,请客是请客,送礼是送礼,经济交往中,产权观念非常清晰。十多年来,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的股市传奇人物,投资大师,如:杨怀定(杨百万)、应健中、叶国英、苏江、陈钢、金脉、石开、钱伟、倪勇等等都是这样,都和我们保持着纯洁的友谊关系,彼此互敬互谅。

中国在“文化大革命”前,在计划经济时期,无数国营企业产权不清,责权利相分离,吃大锅饭等问题十分严重;企业与社会经济就得不到发展。

日本这个问题就处理得非常好,可以说这一观念深入人心,发展到了惊世骇俗之处。日本成田机场中,有几个钉子户,不肯搬走,拆迁条件太高。机场方没办法,只好专门为他们几家修了一条马路,供他们进出,修机场也绕开他们。这在中国肯定被判为“钉子户”,被法院强制拆迁了。但在日本,人们公认,机场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那几户人家也完全有权这么做的。虽然修机场多出了些钱,但此事件成为日本尊重产权、尊重老百姓的私人财产权、保障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极佳案例、一个美谈。这为外商外资在日本投资,等于给了一个定心丸,为日本经济长期发展打下了扎实之基础。无论国家、企业、个人都必须产权清晰,才会使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使个人尽快由贫致富。

(作者为我国著名的金融证券专家,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