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探索中成长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探索中成长


日前,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获悉,20061月至20116月全国累计实现专利权质押3361件,质押金额达人民币318.5亿元(含外汇)。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有力地支持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备受企业青睐。同时,探讨降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的有效途径,对于推进质押融资工作将具有重要意义。

质押融资支持企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围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产的有效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在全国近20个地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投融资服务试点及创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综合试验区等不同层次的试点工作。2010年,试点地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逾30亿元,扶持中小企业近400家。知识产权质押合同登记量连续5年保持高速增长,质押金额年均增长近70%

与此同时,各地纷纷采取一系列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

天津市是国内较早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的城市之一。自2007年至今,天津市已有47家企业获得了3.8885亿元专利权质押贷款。据介绍,早在2003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就与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达成了《专利权质押担保银政合作框架协议》,并分别制定了《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专利权质押贷款操作暂行办法》和《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发明专利权质押担保操作流程》。2007年,天津市康库得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成功获得17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成为当时全国较大的一笔专利权质押贷款。2010年,天津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

江苏省无锡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锡市通过积极营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环境,构建知识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据介绍,20099月,无锡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江苏省首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2010年,无锡市首批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的方式获得银行贷款,贷款总额达4020万元。今年以来,已有4家企业获得近13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授信。

江苏省镇江市也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镇江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镇江市每年都开展银企对接活动,20091219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和镇江市政府共同主办了镇江市银企专利质押对接会,26家创新型企业的138件专利获得了镇江中行等6家商业银行2010年度1.3亿元的集中授信,实现了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的成功对接。 2010年,镇江市探索项目化专利质押融资新模式,组织了25家科技型企业的25个专利实施项目进行专利质押贷款业务,由镇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对相关专利进行检索和评估,所有专利均与企业主产品进行了绑定,25家企业获得了508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顺利开展,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一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从中获益。前不久,武汉全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1件发明专利获得1亿元专利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正在发展中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输送了血液,备受企业的青睐。江苏国泉泵业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爱玲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泉泵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创立之初,在向银行申请商业贷款时四处“碰壁”,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融资难题,这笔200万元的贷款全部用于研发工作,此后,公司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

风险控制推进融资工作

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风险控制等方面仍存在难题,制约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

 “实践证明,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还处于摸索阶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曹新明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经营者以知识产权出质,向银行或者金融机构贷款融资,对银行或者金融机构而言,具有风险。如作为出质物的知识产权被否定的风险;作为出质物的知识产权存在权利瑕疵的风险;作为出质物的知识产权无法变现的风险;作为出质物的知识产权评估价值与变现价值差距的风险;作为出质物的知识产权失效的风险等。由于存在较大的风险,融资企业如果没有足够的信用,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很难接受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发放贷款。

 “要想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得以推进,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使银行或者金融机构的借贷资金能够顺利收回。”曹新明表示,对此,政府、银行等应采取相应举措。政府应当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减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的税务负担。银行应当认真对融资企业的信用进行评价,充分了解其信用记录,对作为出质物的知识产权,委托具有很高信用度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尤其是相关风险指标,一定要进行详细评估;在融资事项办理之后,对融资企业进行跟踪,防止融资企业对出质的知识产权采取不负责任的行为,一旦发现融资企业的这种行为,立即采取补救措施。

此外,有关专家还表示,无形资产评估机构对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负有重要使命,对知识产权真实价值的评估准确与否、真实与否,直接关系到融资企业与银行的利益。因此,无形资产评估机构对知识产权的评价必须准确、真实、公正。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严格管理无形资产评估机构的设立、经营与退出,一旦发现评估机构弄虚作假,故意提供虚假评估报告,就应当给予严肃处理,直至撤销其评估资格。(知识产权报 记者 刘珊)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