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熊焰:建立信贷资产交易平台非常必要

熊焰:建立信贷资产交易平台非常必要


北京金融交易所董事长熊焰9月1日在201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金融资产总规模已经超过100万亿,但是体系内的流动性安排是明显欠缺的。银行想发展,就要扩大规模,而扩大规模就要扩大资本金,这就出现了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这样一个重复循环过程。这样的状态不可持续,这样的状态伴随一个必然结果,由于没有流动性,因此资源得不到有效配置,风险得不到有效配置,一些高风险金融资产在累积,包括部分地方政府的融资风险。

他认为,近年来随着市场发展,建立一个疏导其风险的信贷资产交易平台已经显得十分必要。不仅在信贷领域,在其他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领域也存在同样的流动性需求。比如说信托产品市场,保险资产市场,金融租赁产品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都存在流动性不足问题,都需要有一个流动平台建立。金融资产交易所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这样一个新兴金融组织设立目的就是要推动我国巨额存量金融资产流动,增加我们金融市场厚度。进而促进包括商业银行在内金融机构改变经营模式,释放金融风险。

以下是发言实录:

熊焰: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下午好。我在这里向大家做一个简单汇报,应该说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已经进行了十二届了,而能以金融资产交易所的代表身份站在这里,对论坛是第一次,对我本人也是第一次。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应该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60年的积累,30年的突破,中国经济从发展中大国成为现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向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迈进,我们取得长足进展。但是在中国金融业支撑中国经济发展同时,我们可以意识到中国金融业发展的不完善、不完备是很明显的。其中最重要就是金融资产的资产流动性与市场厚度严重不足。

中国金融资产总规模已经超过100万亿,但是我们所创造的财富,我们这样一个体系内的流动性安排是明显欠缺的。银行想发展,就要扩大规模,而扩大规模就要扩大资本金,这就出现了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这样一个重复循环过程。这样的状态不可持续,这样的状态伴随着一个必然结果,由于没有流动性,因此资源得不到有效配置,风险得不到有效配置,一些高风险金融资产在累积,包括部分地方政府的融资风险。

近年来随着市场发展,建立一个疏导其风险的信贷资产交易平台已经显得十分必要。不仅在信贷领域,在其他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领域也存在同样的流动性需求。比如说信托产品市场,保险资产市场,金融租赁产品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都存在流动性不足问题,都需要有一个流动平台建立。金融资产交易所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这样一个新兴金融组织设立目的就是要推动我国巨额存量金融资产的流动,增加中国金融市场厚度。进而促进包括商业银行在内金融组织改变经营模式,释放金融风险。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成立于去年5月30日,是我国第一家创新型、专业化的金融资产交易所,它既承担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也承担着推动我国金融资产流动,深化金融市场改革的历史担当。北金所根据市场上不同的金融资产流动需求,分别组建了信贷资产交易平台,债券交易平台,信托资产交易平台,保险资产交易平台,金融国资交易平台和PE交易平台等六大业务中心,其他相关金融市场领域也在积极进行着金融创新。北金所的业务切入点一是体现在一个“跨”字,二是体现在一个“融”字。先说“跨”,我们传统的金融业分业监管,各个专业机构在自己专门方向开展业务。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理财都是各做各的,不“跨”。北金所的业务不同,我们希望能够涵盖信贷、信托、保险、债券、基金、股权金融等不同的金融资产。交易品种几乎是无所不包。只要是市场需要或者是对推动市场健康发展有利的产品和服务都是我们的开拓对象,这就体现了北金所的跨业全牌照的金融交易平台的概念。

再说北金所另外一个特点“融”,北金所业务体系可以划分两大类,金融产权交易和金融产品交易。金融产权交易业务包括金融国有资产交易和PE交易,这些业务核心是股权交易。而金融产品交易则包括信贷资产交易、信托资产交易、债权资产交易、保险资产交易等等。北金所团队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持续关注中国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并试图提出市场化的金融解决方案。我们关注并且研究课题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私募可转债发行,银行贷款的发行、科技中小企业融资创新、信托产品流动性问题解决、票据交易、信用证收益交易、融资租赁收益权等等,大家听到这样的名单就可以意识到我们是在广泛关注中国经济的重大问题,并且试图用金融创新和金融工具的手段来加以缓解和解决。

北金所团队另外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成为以人民币计价的财富管理市场的探索者,这样一个财富管理范畴包括信托、保险、基金、理财、黄金投资等等诸多领域。北金所希望在这样一个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领域内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回顾北金所过去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应该说我们向我们的监管者和社会各界、行业交了一份可以及格的答卷。今年上半年,北金所金融资产交易额突破1000亿,一方面显示出市场对于金融资产交易所平台的巨大需求,另外一方面也充分显示出这个市场的潜力。

目前,北金所已经成为财政部指定金融国有资产交易平台,相信随着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和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金融界朋友支持,中国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会取得长足进展,谢谢大家。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