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啤酒扫尾式并购样本:争夺茅台啤酒

啤酒扫尾式并购样本:争夺茅台啤酒


燕京啤酒、嘉士伯虎视眈眈,茅台啤酒终被华润雪花吞下。8月18日贵州酒博会期间,华润雪花宣布与茅台集团共同增资茅台啤酒,更名为华润雪花啤酒(遵义)有限公司。其中,华润雪花出资2.7亿元,持股70%。

“双方只是签了意向性的协议,华润还没有接手。”8月30日,华润雪花啤酒(贵州)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市场总监崔小兵说。事实上,茅台啤酒年销量不足10万吨。

多年啤酒并购大战后,啤酒巨头纷纷将战场从东部、华北、华南转移到西部,甚至是边陲小镇。“今年的并购案多属于扫尾式收购。”啤酒专家方刚说。

巨头较量

年初,茅台啤酒四处寻找买家的消息已传出。半年之久,为何重组才尘埃落定?消息人士指出,卡壳在于员工安置。一开始茅台集团希望华润雪花接手所有员工,而华润要求裁员,后来华润妥协。目前,茅台啤酒拥有三条现代化啤酒生产线,员工580人。

“燕京啤酒也来谈,但贵州考虑到华润雪花的实力更强,而且是央企,最后选择了雪花。”8月29日,多年执掌茅台啤酒一负责人说。华润雪花,占据贵州一半以上啤酒市场份额。嘉士伯盘踞六盘水。本月,嘉士伯已将重啤集团位于西部的7家啤酒厂揽怀。安顺则是金星啤酒的市场。燕京啤酒来得最晚,但携重兵攻城。8月10日,燕京啤酒宣布投资10亿元,在贵阳建新基地。

唯有遵义,尚处市场空白。崔小兵称,拿下遵义,华润几乎通吃了贵州,不仅阻击了嘉士伯,燕京也只能退守贵阳。

茅台啤酒曲高和寡

“啤酒中的茅台”,一直是茅台啤酒的定位。2000年11月,茅台集团在贵州遵义拆资2.4亿元,成立啤酒公司。成立之初茅台集团高层希望,把茅台啤酒的品牌做到行业前列。但是,上述茅台啤酒前负责人解释:“茅台酒供不应求,茅台集团做白酒精力都顾不过来,哪有兴趣做大啤酒?”

“定位过高,曲高和寡。”是茅台啤酒最大软肋。2亿多元生产线砸下去,茅台啤酒吨酒投入远高于平均水平。从澳洲进口大麦、来自欧美的酵母、修专用管道引天然矿泉水、德国和意大利造的灌装设备,让茅台啤酒光出厂价就高达6元!而国内所有的高档啤酒没有一家超过4元。经批发环节多次加价,茅台啤酒到终端高达58元/瓶!

崔小兵表示,一旦收购茅台啤酒成功,茅台啤酒品牌保留使用三年后,将逐渐向雪花品牌转化。目前,华润单品牌“雪花”价位有9个档次,茅台啤酒产品将一一对应在雪花组合里。

但整合依然是并购之后的难题。通过兼并之路,华润雪花已连续6年在中国啤酒业单品牌销量第一,但吨酒利润率却不如青啤。华润内部人士表示,由于茅台啤酒产量太小,对华润雪花的整体利润提升,贡献不会太大。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