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怒云:碳汇交易平台待拓展 存认识误区

李怒云:碳汇交易平台待拓展 存认识误区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森林碳汇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单位GDP能耗等一道共同列为约束性指标,成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措施。 

7月16日,以“全球气候变化与森林碳汇”为主题的论坛在贵阳举行,与会人员围绕碳汇经济、测量、技术、交易、基金等相关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后,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常务副主任、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就国内碳汇发展现状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碳汇其实不复杂 

NBD:碳汇对很多人而言是个陌生的概念,您能否解释下何为碳汇? 

李怒云:联合国将碳汇定义为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这是相对碳源而言。森林植物在太阳光的作用下,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碳水化合物,为我们人类提供了衣食住行所需要的一切。所以森林具有碳汇功能。绿色植物都能进行光合作用,都能吸收二氧化碳,所以被称为 “绿色碳汇”,包括农业如草地、农地等都有碳汇功能。 

其实,海洋也能吸收二氧化碳,被称为“蓝色碳汇”。但是海洋碳汇目前人类很难控制,所以没有列到《京都议定书》的碳减排规则中。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其评估报告中指出,林业具有多种效益,兼具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双重功能,是未来30~50年增加碳汇、减少排放成本较低、经济可行的重要措施。 

NBD:现在中国的碳汇处于什么发展阶段? 

李怒云:中国现有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被率20.36%,森林植被总碳储量78.11亿吨。中国人工林面积6200万公顷,居全球首位。 

根据2004年我国温室气体清单公布的数据:中国的森林碳汇为5亿吨左右。这是一个净吸收的概念。什么叫净吸收?就是要减掉森林的采伐、征占用林地以及森林火灾和病虫害造成的森林损失。所有这些森林面积的减少,都造成碳排放。将全国森林每年生长所吸收的碳,减掉排放之后剩下的净吸收就是碳汇。这5亿吨约占到当年工业排放的8%到10%。 

我国现在是全世界森林面积增长最快的国家,森林植被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对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碳汇交易认识存在误区 

NBD:未来发展碳汇,将会重点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李怒云:根据2009年国家林业局发布的 《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和十二五规划,今后主要通过下列措施增加碳汇,应对气候变化。扩大森林面积,增加森林碳汇。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20.36%提高到23%,到2050年提高到26%以上。为实现“双增”目标,每年计划造林8000多万亩。 

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碳汇功能。通过抚育间伐,提高森林质量、增加碳储量;每年拟完成森林抚育7500多万亩。 

此外,加强森林、林地和湿地保护,减少碳排放;增加木制林产品储碳,提倡“以木代塑、以木代钢”;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促进节能减排。 

NBD:我国发展碳汇林业还存在哪些问题? 

李怒云:我国现在的宜林荒山荒地大都在西部地区,造林难度越来越大,国家投入的资金虽然较之过去大大增加,但还是不足。如大部分国家造林工程每亩只有200元种苗补助费;此外,我国的森林质量较差,需要通过可持续的经营管理提高质量,增加碳储量。 

另外广大公众对碳汇概念的了解不够,对森林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功能,也了解不多。如现在社会上比较热门的“碳交易”,很多人都认为就是碳汇交易。这有很大误区。碳汇是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特别是绿色植物吸碳,而在碳市场交易的大部分是减少碳排放的项目,碳汇只是其中的一种。 

现在社会上还有夸大碳汇交易收入的倾向。事实上,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碳交易。在十二五期间,根据国家部署将在一定区域内开展碳交易,并没有在全国铺开。但现在有些公司过分渲染碳汇交易的收益,号召人们 “投资碳汇赚大钱”,这是很危险的宣传。 

因为森林具有三大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主要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等等,而碳汇只是其中一个功能。即使能卖出去,也只是一点额外的收益,不可能抵消造林、管护等其他的投入,如何赚钱?况且碳汇要作为一种碳信用指标进行交易,有许多特殊要求和条件,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必须强调的是,我们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追求的是森林的多功能,并非只是卖碳汇。 

森林的生态服务一直是个公共物品,没有人买单,由于《京都议定书》的生效,使得碳汇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可以作为一种碳信用指标进行交易。因此,如果能有更多排放企业来买碳汇,就能更多的实现森林生态服务价值。 

发展碳汇一举数得 

NBD:绿色碳汇基金会在推进碳汇交易方面起到什么作用? 

李怒云:中国目前没有给企业设定碳减排指标,国务院去年批准建立了中国首家以增汇减排为主要目标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这就是一个帮助企业“购买碳汇”自愿减排的平台。企业可以通过捐资造林的方式购买碳汇。企业捐资到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造林,可获得通过规范计量的碳汇(信用指标),记于企业的社会责任帐户,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网上进行公示,同时展示企业的社会责任。而当地农户通过造林获得了就业机会并增加了收入,起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作用。 

此外,企业作为碳排放的主体,未雨绸缪,利用低成本的碳汇,提前储存碳信用,同时,一次性出资造林,获得永久的宣传,因为森林每天都在吸收二氧化碳,这对企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目前在浙江、广东、山西、温州、北京等省市都建立了参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活动的平台。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