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行副行长:完善激励机制扶植科企知识产权融资

交行副行长:完善激励机制扶植科企知识产权融资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吴雨、刘琳)在银行信贷趋紧、民间融资利率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小企业融资成本面临较大压力,而科技型小企业由于普遍缺乏实物资产作抵押,融资更是难上加难。对此,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要迎难而上,通过与机构合作,从无形资产方面探索一条智权抵押之路,破解科技型小企业融资难题。

引入机构降低小企业融资成本 试点经验有望全面推开

能否提供有效资产担保是制约小企业融资的重要因素。科技型企业往往缺乏有形资产作为抵押物。

“但科技型企业通常有专利权、版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钱文挥表示,如果能在无形资产融资方面取得突破,就能有效解决科技型小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其加快发展。

日前,交行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并表示将共同选择条件成熟地区开展试点。

“其实,我们不仅仅将智权抵押局限在试点地区,而是打算尽快将成熟的经验和流程在全行推广开来。”钱文挥告诉记者,让他这么有信心的是北京、上海、苏州、武汉等多家分行在服务科技型企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目前,交行已有11家分行开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并先后有11家企业成功上市,步入快速成长通道。其中,交行北京分行已累计发展智权融资客户100多户,发放贷款200多笔,金额20多亿元,支持了《宝莲灯前传》《花木兰》《黄石的孩子》等30多部电视剧及电影的制作和拍摄。

优选客户控风险 多元化处置违约

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银行还可以争取风险补偿,有效分担银行贷款风险。钱文挥告诉记者,在苏州,通过科技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一旦出现100万元的贷款损失,80%由政府负责“买单”,银行风险大大降低。

“不仅如此,与政府部门合作,双方可以共同确定优质客户,优选合作机构,推进业务开展,从源头上防范风险。”钱文挥说。

与此同时,银行还探索与担保机构、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保险公司等多方合作,由律师事务所负责出具知识产权法律状态的审核,借助评估机构评估出具知识产权技术状态和经济状态的评估,并在贷后管理和不良贷款处置方面借助机构消除风险。

“智权虽然是一种专有权利,但不一定都具有价值。”钱文挥告诉记者,智权的“权”能否转化为“利”,关键取决于企业的运作效果以及智权在此运作过程中的作用。

钱文挥介绍,由于科学、规范的交易规则尚未建立,一旦贷款出现风险,质物处置通道却不畅,导致银行信贷风险陡增。“但更可怕的是,一旦贷款不良率大幅上升,人们很容易失去开展智权质押贷款的信心。因此,多元化处置违约贷款意义重大。”

“以扶持企业渡过难关为出发点,我们尽量保护其知识产权,维系其经营命脉。”钱文挥说,“借助银行的优势地位,我们更希望采取担保公司过渡性垫付、债转股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融资,以代替对质物直接处置。”

推动银行智权融资需要法律、监管的完善

“我国智权相关法律不完善,智权融资存在估值难、交易市场小等问题。银行开展此项业务受到多方面制约。”钱文挥说。

据介绍,目前我国智权立法体系不完善,智权的权属争议和权利不稳定,这使得一些颇有价值的智权所有者难以融资;而登记成本高、效率低,专利技术、商标及版权没有科学的评估准则,评估市场混乱等问题,使银行智权质押评估时难度加大。

“出质的智权不易控制,不利于实现担保债权,用于质押的智权处置难,这些都有可能导致产生坏账。”钱文挥坦言。

他认为,发展知识产权融资,首先应该从政策上完善激励机制。例如,设立知识产权贷款风险补偿专项基金,按一定比例分担银行贷款损失,降低贷款风险。

其次要“有法可依”,监管部门应出台知识产权融资指导意见、贷款风险容忍度指导。“这样,银行就能以此为据,确定风险容忍度和考核,制定针对知识产权融资的拨备、核销政策,并引导客户经理正确看待贷款风险,消除恐贷心理。”钱文挥说。

此外,钱文挥建议,加大对企业在知识产权使用和交易中不良信用记录披露力度,在规定时期对不讲信用的企业不授信、不贷款、不开新账户;完善知识产权估值和处置机制,推动信用好、经验多的评估机构参与评估工作,帮助银行准确估值。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