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标专利量少 致知识产权诉讼不多

商标专利量少 致知识产权诉讼不多


海南法院首次发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显示,2010年全年,海南法院系统刑事和行政知识产权案件受案为零,民事知识产权案件一审共受理27件,受案之少全国罕见。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法制日报》记者今天采访了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管知识产权保护的副院长傅勤。

省内企业意识薄弱

据介绍,海南省对知识产权案件具有管辖权的法院为省高院和4家中院。“总体上看,全省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少,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知识产权市场发展不成熟以及企业、个人的维权意识较低有关。”傅勤说。

据海南高院统计,目前海南省拥有注册商标两万件,驰名商标13件,专利申请量为1.3万件,登记版权作品500件左右,全省94%的企业还未实现专利申请“零的突破”。

傅勤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海南省主张知识产权权利保护的原告大多为外省企业或个人,省内企业较少;为数不少的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缺乏知识产权战略眼光,即使发现侵权行为,或息事宁人,或忍气吞声,很少主动到行政部门和人民法院主张权利。

“经济水平相对落后,商标注册、专利申请总量较少,由此引发的诉讼案件因此就更少了。”傅勤说,对此现实,法院也颇感无奈。

案件虽少也有经典

傅勤表示,海南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不多,并不代表知识产权在海南没有受到保护。相反,海南法院很早就启动了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并依法成立了专门的审判法庭从事知识产权保护。

虽然受理案件不多,但海南法院树立精品意识,确保审判质量。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网吧侵犯著作权纠纷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10年50大经典知识产权案例。

此案中,原告起诉被告网吧利用其系统平台的局域网服务器,向不特定公众提供电影《江山美人》的在线播放服务。这种侵犯著作权人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目前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审判人员在确定赔偿数额时,注意区别侵权人利用其自有的系统平台的局域网络服务器提供服务的行为,与提供对外网络链接和下载服务以及在线播放的侵权行为所波及的范围和影响的不同,在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亦注意把握对侵权人打击的力度。该案为确立网吧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赔偿标准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