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天科技集团觅深圳平台新“金主”

航天科技集团觅深圳平台新“金主”


成立五年多,年亏损百万元,原本立志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深圳的航天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平台,深圳市航天高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航天高科”)似乎还未完成使命,便开始寻找新的股东。近日,航天科技集团两子公司拟以10.66亿元的高价挂牌转让深圳航天高科40%的股权,为其寻找新的“金主”。

大手笔投建地产项目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官方网站上,一则发布于2008年3月12日的新闻这样写道:“为充分发挥航天高科技对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深圳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的目标,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深圳市政府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打造集团公司在深圳的管理中心、军民两用技术研发中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等航天高科技转化平台,形成高科技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升级,支持我国航天科技产业和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

该新闻所指的“平台”就是此次拟挂牌转让股份的深圳市航天高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8年1月31日,航天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航科新世纪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三家股东出资人民币7亿元,合资成立了这家投资管理公司,以推进航天军民两用技术在深圳的产业化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以后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是买地、造房。2008年3月,深圳航天高科以4.95亿元竞得深圳市南山后海中心区一商业土地,用来建设公司的主要经营项目——“航天科技广场”。尽管该项目美其名曰“发展成具有航天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和运营管理中心等功能的南方运营总部”,但该项目的定位又称“具有航天标识的城市地标建筑,能够充分体现出高科技、智能化的甲级商务写字楼”。

在投建地产项目的同时,深圳航天高科的业绩却连年亏损。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亏损844.63万元,2013年1-10月营业收入依然为零,净利润亏损501.33万元。基准日为2013年6月30日的评估报告显示,其净资产的账目价值为6.78亿元,但评估值却高达26.64亿元,增值近3倍。

引新股东解资金渴

深圳航天高科的三大股东均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嫡系”。第一大股东航科新世纪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在港上市公司——中国航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主营项目为卫星应用系统技术,持股60%。

其余两大股东分别是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分别持股40%。航天投资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权的投资管理主体和资产经营平台,在卫星应用、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产业孵化、战略并购和投资融资等业务。研究院则由航天科技集团、深圳市政府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创办,是航天科技集团在珠三角地区军民两用的航天技术发展的研制基地。

或许是房地产投资急需资金解渴,深圳航天高科的第二、三名股东将转让所持公司40%的股权,而第一大股东也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对于受让方,其开出的条件较为苛刻,要求其无条件承诺:在交易合同签署后3个工作日内付清60%的交易价款即6.39亿元,不寻求对标的企业的控股地位,承诺接受标的公司章程中的全部条款。此外意向受让方应具备一定的商业物业运营经验,并具备在深圳市进行投资及与当地政府沟通协商的相关经验。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