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交所挂牌小火电机组高溢价成交

北交所挂牌小火电机组高溢价成交


日前,华电集团天津军粮城发电有限公司关停火电机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处置。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江苏、河南、湖北等省市的21家意向受让方参与竞价。经过现场竞买人前后共计119轮激烈竞价,最终以2440万元成交,相对于挂牌增值率达到121.82%,相对评估值增值率高达851.16%。通过前期的预挂牌和公开竞价摘牌,北交所处置的关停火电机组再一次实现高溢价转让。中国华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等项目方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关停火电机组项目资产进入产权市场交易。

成交火热

“十一五”以来,我国关停小火电工作持续推进,而小火电站的发电机组、汽轮机、电缆等设备如何处置并“再利用”是一大难题。2010年以来,通过产权市场挂牌、优化处置小火电站相关设备资产的做法备受业界欢迎,相关资产的成交情况也十分理想。

2010年6月,平顶山鸿翔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5关停机组及辅机设备项目通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转让,协议转让价格达5280万元。2010年11月,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沈阳苏家屯金山热电有限公司1、2、3号关停火电机组资产”项目进行网络竞价,挂牌价220万元,历经70次报价,竞价用时7分钟9秒,成交价775万元,增值率252.27%。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6月以来,全国已有近10宗交易成功的关停小火电机组挂牌项目,其挂牌机构分别为北京、重庆、内蒙古和贵州等省市的多家产权交易所。

由于小火电项目备受客户追捧,产权交易机构纷纷寻找关停小火电项目,并争取把更多的优良项目引入产权市场。据北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权市场很看好关停火电机组进场交易的趋势。2010年8月,北交所组织专门力量,与会员机构协同展开“关停火电机组处置”专项工作,目前已初步搭建了覆盖全国的网络交易体系,在河北、河南等多个省市实现了项目运作,一些成功处置的项目均获得了较高的增值率。

资料显示,此次转让的天津军粮城发电有限公司#3、4机组(2*50MW)为哈尔滨汽轮电机厂和哈尔滨锅炉厂制造,分别于1970年7月和1971年5月投产,2009年7月响应国务院“节能减排”号召关停。以2010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评估值为256.53万元。

变废为宝

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关停的小火电机组中,有相当一部分资产因设备老旧而“就地报废”,但是还有一部分小火电机组购置时间较短,还具有较大的价值。通过进入产权交易所实现转让,能充分发掘这部分小火电机组的价值,实现变废为宝。

据了解,关停小火电机组在买家回收后一般有三种流向。一是被一些大的废品回收企业进行拆解,有用的零部件会在二手市场上继续流通;二是转移到国家产业政策允许其使用的地方如热电企业等;三是通过出口卖给东南亚及非洲地区等国外企业。

河南平顶山鸿翔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关停机组的受让方——邢台天峰治合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按国家产业政策,发电机组须作报废处理,所以受让后将组织施工人员到河南平顶山现场,在相关人员的监督下拆解机组。拆解后不能回收再利用的部件按废旧金属处理,而没到报废年限的电机、阀门、开关这些小东西就现场回收,转售给当地有需要的买家。

为了有效调动电力企业优化升级的积极性,“十一五”期间,国家相继出台政策引导电力企业转变粗放增长方式,其中发展大容量、高参数机组,优化电力结构的“上大压小”政策影响最大。而所谓小火电机组,过去是指那些装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机组。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变化,20万千瓦以下的机组现在也全部被视为小火电机组。

专家表示,全国范围内类似需要处置的小火电资产还有很多。利用产权市场来处置火电机组,国有资产的价值不仅能更加接近其真实价值,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也能更有效地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