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方债将进入偿付高峰期 五路资金万亿元纾困地方债

地方债将进入偿付高峰期 五路资金万亿元纾困地方债


  今年第二季度,地方债将进入偿付高峰期。但在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公司等长线资金的鼎力支持下,再加上地方债置换计划,困扰中国经济的地方债问题将得到有效化解。初步统计,仅这五路长期资金即可为地方债提供近万亿元资金。

  当前地方债的规模有多大?最权威的仍是国家审计署2013年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11万亿元。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此有最新表述。他指出,中国最终要偿还的地方债规模比2013年6月份审计数有一定增长,预计在12万亿元到13万亿元之间,但增速低于预估。楼继伟称,“正在核实这些债务”。

  不管地方债的最终规模有多大,化解偿还问题才是当前最重要的。

  4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范围,其中一项是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0亿元。以此估算,目前社保基金最多可以拿出3058亿元来购买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假如购买后者的比例为20%,其规模将达到611亿元。

  可以投资地方债的远不止社保基金这一项长期资金。财政部3月16日发布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各地应积极扩大一般债券投资者范围,鼓励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在符合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投资一般债券。

  下面我们就来算一下这几路资金可估算的投资地方债的规模。

  2014年10月份,住建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末,全国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为1.07亿人,缴存总额为7.03万亿元,职工提取总额为3.49万亿元,全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2.43万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余额为431亿元,购买国债余额为62亿元,资金使用率为70%,结余资金达到1.07万亿元。

  截至2014年年底,企业年金资金规模累计达到7688.95亿元。

  职业年金在国内还是一个新事物。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据推算,每年职业年金的缴费规模为1641.6亿元,未来5年内有望突破万亿元。

  2014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93314.43亿元,较年初增长21.39%。其中,债券为35599.71亿元,占比38.15%,下降5个百分点。

  如果将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按一年缴费规模1641.6亿元计算)以及保险资金(以投资债券资金量计算)统一以社保基金投资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20%的比例计算,这四路资金将有近1万亿元资金可用于地方债投资。这个预估的数据是相当保守的。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这五路资金加上地方债置换计划,再加上其他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化解地方债困局的“多龙治水”的局面已经形成。

  【13万亿元地方债亟待规范】

  楼继伟表示,地方债规模比国家的债务规模要大

 地方债究竟是否可控?在今年全国两会和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都是备受瞩目的话题。

  债务是否可控与规模密切相关。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我国总体债务规模可控,按照最宽的口径估算,2014年年底我国债务率不到40%,相比其他国家较低。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有关债务风险的问题时,尽管强调“地方政府性债务70%以上是投资性的,是有收益的”,但同时也承认“中国的确存在着个案性的金融风险”。

  用低息债券置换高息地方债,是2015年控制地方债风险的第一步。财政部向地方下发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置换存量债务,置换范围是2013年政府性债务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要偿还的部分。据审计,截至2013年6月30日,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偿还的债务达到18578亿元。1万亿元的总债券额度占2015年到期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的53.8%。分地区的债券额度按照各地2015年到期债务和全国统一比例(53.8%)测算分配。楼继伟透露出的信息是,不排除有二轮债务置换的可能。

  那么,地方债的规模究竟有多大。国家审计署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108859.17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为26655.77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为43393.72亿元。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政府性债务的总负债率为39.43%,低于国际通常使用的60%的负债率控制标准参考值。从占比规模来看,2014年年底我国债务率与2012年年底相近;从绝对值来计算,2014年GDP总量为636463亿元,地方债占比40%的话,约为254585亿元。楼继伟表示,地方债规模比国家的债务规模要大,国债将近10万亿元,整个地方政府需要偿还的债务责任在12万亿元到13万亿元之间。

  对于地方债,楼继伟认为要使其规范,使之变成真正的债券。

  【3000亿元社保基金缓释地方债风险】

  债券资产优良程度将是社保基金考量因素

  用时间换空间,化解地方债风险终于迈出了第二步。4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社保基金首次被明确允许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备受市场关注。

  截至2014年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亿元,按照20%的投资比例计算,社保基金可以拿出3000多亿元来购买企业债和地方债券。社保基金首次涉足地方债,给其他长线资金进入地方债市场留下了想象空间。财政部3月16日公布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办法》提出,鼓励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在符合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投资一般债券。

  首次涉足地方债,社保基金可能会投向哪些地方债?如何选择地方债投资标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从三方面分析了这个问题。首先,区域经济整体健康发展,对于寻求稳健投资的社保基金很重要,从这点来看,东部地区优势较大;其次,债券背后的资产质量优良程度也将会是社保基金投资考量的重要因素,比如现金流充裕等;第三,社保基金在投资时也会考虑区域、类别的平衡问题。

  对于社保基金首先可能选取哪些地方债进行投资的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与王军表达了相近的观点,均认为债务偿还能力强的地区或将成为社保基金投资的首选。

  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也是贯彻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的一部分。今年全国两会之后的三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已两次提到盘活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对此,王军表示,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除盘活存量资金外,还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起到重要作用。“将杠杆从地方政府向中央转移,降低地方政府的杠杆率,从这个角度来看,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也是化解中国系统风险的重要措施。”

  王军认为,从本质来看,我国的地方债风险并不大,只是在期限和结构上不是很匹配,现在引入社保基金,是为了分门别类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对于风险问题,徐洪才认为,社保基金购买由政府直接发行的债券比较稳妥,至于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的债券,相对于政府发行的债券,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

  “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起到了一个风险缓释的作用。”王军说。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