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严奶粉新规进入收官阶段 1/3乳企或遭淘汰

最严奶粉新规进入收官阶段 1/3乳企或遭淘汰


    “史上最严奶粉新规”的换证审核日前已经进入收官阶段,截至5月31日,如果无法取得新的生产许可证,将无法继续生产销售婴幼儿奶粉。广州市奶粉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丁棉估计,届时约有三分之一乳企拿不到首轮新版乳粉许可证,或将淘汰出局。到月底这段过渡时期,首轮未获新证的乳企应努力跻身行列。

    全国仅45家已拿到新证

    王丁棉告诉记者,广州此前共有十家乳业制品,雅培撤离了广州,现在只剩下九家。目前,已经确认没有通过的有施恩、高培以及花都某家乳企。据他所知,这三家都是因为时间上来不及,没有赶上首批乳粉许可新证认证。他透露,这些没有通过的企业正在积极备战第二轮乳粉许可证。“这种情况相信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存在的,不仅仅是广东省。”

    据悉,国内注册在列的共有127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目前已经有约45家乳企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证。5月31日止,如果无法取得新的生产许可证,将无法继续生产销售婴幼儿奶粉。虽然到月底还有一批新的乳企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证,但据王丁棉分析,依旧会有近三分之一的乳企无法取得许可证,面临停产或者淘汰出局的境地。

    记者了解到,2013年12月25日正式发布的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设定了更加严格的审查项目和许可条件。重要的改变之一是配方的减少。企业不得使用相同的原料、辅料构成的同一种配方,生产不同产品名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此外,此次细则中要求企业应当具备自建自控奶源,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按照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MP)等要求建立运行质量管理体系,以及严格的信息化管理、产品追溯及召回制度等。这些要求是很多企业需要重点整改的内容,同时也成为很多企业获得新证的绊脚石,有些企业直接放弃了对新证的申请。

    目前我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专家认为,单从数字上来看,我国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和品牌的数量还是过多。新的细则有利于改变我国乳粉企业水平参差不齐、乳粉品牌过多的局面。

    未获首轮新证乳企或出局

    谈到暂时无法取得首轮新许可证的乳企,王丁棉表示,短期内对于企业的影响不会很大。他分析,政府制定该项新政的目的是提高产品质量,对于企业的整改会允许有一段过渡时期。这段时间,企业的生产销售仍然继续,不会受到影响。“不过如果没有获得第二批许可证的话,那这些乳企可能面临停产倒闭的的局面。”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这一个过渡时期,没有获得许可证的乳企在消费市场上可能受挫。对此,王丁棉表示这个情况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从销售额来说,这些乳企势必会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是,从企业长远角度和重建消费者信任来看,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而对于整个乳业市场格局的影响,王丁棉表示,应该辩证地来看待,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好的一面,乳企市场更加集中,产品的质量更有保障。同时,对于政府而言,更容易统一管理。不好的一面,乳企行业的整体发展受到制约,抵抗市场能力更弱。单靠几家大的企业来支撑整个乳业市场,对于外来洋奶粉的竞争力下滑。“一些大的乳企很有可能转型做其他的产品。”

    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国内主流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包括蒙牛、伊利、雅士利、晨冠、飞鹤、贝因美等均已通过重新审查和再审查。“未通过审查的,估计是一些三四线品牌,产量、品牌影响力、生产规模难以达标的,若要达标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这些企业又没有那么大的市场和资金来支撑。”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场大整顿中,部分品牌因预感到难以通过,或已提前变卖退出,或被其他大品牌收购。

    王丁棉也表示,乳品行业投资较大,一旦进入,不会轻易离开,企业一定会想办法砸重金获得新版许可证。而一些规模小又经营不善的企业,没有资金和技术来整改,那只能是被淘汰出局。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