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营银行试点落地 宝宝军团争议终结

民营银行试点落地 宝宝军团争议终结


民营银行试点正式破冰启航,五家试点中,互联网金融领先者阿里巴巴、腾讯就占了两家,体现了银监会鼓励金融创新的开明思想,也凸显了监管部门的超强智慧。 

首先,此举将为互联网金融的争议画上句号。近期关于余额宝等“宝宝”的争议很大,特别是对其超大规模带来的金融风险担忧越来越多,呼吁对其监管的声音异常之大。这时候将阿里和腾讯纳入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两大巨头将被监管部门“收编”,它们旗下的小贷公司、余额宝、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微信理财通等,都将会整合到新成立的网络银行整体业务之中,要么成为网络银行的信贷等资产业务,要么成为银行支付结算系统,要么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无论成为什么,都将按照监管政策接受监管。 

来自监管层的约束将是全面性、整体性的。民众担忧的互联网金融风险将大大降低,对互联网金融的争议也将画上句号。 

其次,批准阿里腾讯同时进入试点,无形中将形成三层竞争格局:民营银行(包括网络银行)与传统银行的竞争;网络银行与传统银行模式的竞争;网络银行之间的竞争。阿里腾讯同时进入试点,可以展开一如既往的竞争,不但能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让消费者受惠,还可以防止一家独大的自然垄断。 

阿里腾讯共入民营银行,给传统银行带来了挑战,也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挑战。以往的一些金融管理方式、制度设计、考察方式和程序都显得过时了,不能套用了。监管部门急需按照网络银行的业务运行特点设计出新的、适应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制度和模式,这是最为急迫的事情。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