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市场开年遭遇倒春寒 专家称好日子已结束

煤炭市场开年遭遇倒春寒 专家称好日子已结束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春节假期刚过,很多行业还沉浸在春节消费一片欢腾的喜悦中,煤炭市场却在开年遭遇“倒春寒”。2月6日,中国最大输煤港口秦皇岛煤炭港口库存已经突破了800万吨的警戒线,目前这一数字还在持续攀升。据秦皇岛煤炭网信息显示,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最近三周上涨近200万吨,昨天攀升到828万吨。而包括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天津港在内的北方四港的总港口库存量已经逼近2200万吨。

  对于库存量近1000万吨的秦皇岛港来说,超过800万吨预示着港口的煤炭严重滞销,而这一情景曾在2012年水电充足的5、6月份以及2013年的3月出现过,而且每次都引发煤价大幅下跌。业内人士分析,只要秦皇岛港的库存超过800万吨,就是很反常的情况。

  去年煤炭价格大幅下滑,火电企业盈利水平随之大幅上升。去年,光是五大发电集团利润总额就达到740.3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市场从去年三季度就开始猜测是否会开启煤电联动机制,下调上网电价。

  马年伊始,煤炭库存量大增,煤价大幅度回落基本已经没有悬念。那么,煤电联动会不会也有可能应声而起?

  春节期间煤炭库存量大增,这一点不难理解,下游电厂日消耗量有所下降,煤炭交易趋于清淡,应该说节日因素对煤炭消耗降低有很大影响。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别的原因?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现在进口的煤炭增速比较快,特别是12月份,整个进口量大增,增加了好几千万吨。另外一个,今年是暖冬,原来预计冬天会比较冷,所以大家可能存了很多煤,现在既然是暖冬,包括热力企业,供热需要的煤炭也没有那么多,这也是原因之一。再加上,我们的产量还在不断增加,导致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另外,PM2.5的污染扩大以后,特别是在华北地区,很多小的锅炉都面临着关闭,有的已经被关闭了,这实际上也腾出了一个巨大的空间,各种因素叠加造成了现在煤炭的不景气。

  虽然春节假期是固有淡季,但今年秦港煤炭库存突破800万吨的情况,也在节后释放出了“大爆冷”信号。韩晓平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煤炭价格在低位徘徊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煤炭的好日子应该已经结束了。这对全中国的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煤最好少烧或者别烧,因为会烧的乌烟瘴气。另一方面,我们现在的宏观调控确实落到了实处,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实际上变的非常高,尽管我们增加的数据没有以前比如说10%这么高,只有7.7%,但是我们的能耗非常非常低,这样一个增长就是我们长期所盼望的一种科学发展。这样一种发展的模式在今年会进一步加速,而且越来越多小的锅炉,肆无忌惮的烧煤都会逐渐被遏制。

  韩晓平指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我们的天然气增长速度非常快,去年的天然气增速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它发展的速度非常理想,而且需求增加的速度也快,供应能力增加的速度也快,这是我们整个能源结构中变化最大的因素。而增加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我们就要减少好几千万吨的煤炭,所以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煤炭一定会逐渐越烧越少,环境越来越好,能效越来越高,而且整个社会的发展越来越良性。

  煤价下跌,大家最关心的是电价有没有可能随之调整?很多业内人士分析,至少要到3、4月份才能看到苗头,怎么看?在这一轮煤价下跌行情中,要实现煤电联动吗,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韩晓平说,煤电如果联动的话,电费特别是终端企业的电费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是没有,或者是不能这么做,一旦这么做了以后,就会把这些年好不容易扶持起来的节能减排产业搞死了。应该把这部分钱留做发展清洁能源,比如说发展天然气,我们要把燃煤的钱逐渐变成一个清洁发展基金,用它来补贴那些清洁能源,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的能源结构进行调整,使我们的天更蓝,使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提高,这恐怕是大家真正需要关注的东西。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