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海厦门重庆等多地竞逐下一自贸区政策红利

珠海厦门重庆等多地竞逐下一自贸区政策红利


  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多地努力争取下一个自贸区的政策红利。

  近期有消息称广东自贸区的方案已确定,作为粤港澳合作三大战略平台的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和深圳前海有望成为建设这一自贸区的载体。

  一位前期参与调研的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初,在中央督促下,广东省启动了自贸区申报步伐。今年三四月开始展开大规模的调研和政策研究,所有材料在7月初都上交到广东省发改委,由省发改委根据材料制定最后的方案。“目前这个方案还没有最终做出来。”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告诉本报。

  目前,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和深圳前海三地“打包”申报自贸区的方向已经明确。8月28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上说,广东省目前已正式向国家申请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设立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自贸区,我们给它一个特殊的定位,叫粤港澳自由贸易区。”

  前述知情人士说,前海和横琴、南沙作为粤港澳合作之间三个重要平台,统一申报可以增强广东自贸区的竞争力,而且三者之间的分工也比较明确,前海主要着眼于金融领域,横琴主要是在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南沙的面积较大,因此其主要着眼于货物贸易自由化方面。

  在广东冲刺自贸区的同时,其他地方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自贸区的申报工作。

  北方港口城市天津正极力争取在东疆保税港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面积10平方公里的东疆保税港区,“推动东疆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已被列为今年天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天津计划在5年内投资500亿以上,在东疆保税港区旁填海造地近40平方公里,为承载未来自由贸易港区发展提供空间。

  地处东南沿海的厦门也在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等制定的一份《厦门自贸区总体方案》,作为今年当地“两会”上的优秀提案,曾专报给厦门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领导。不过现在厦门自贸区还没有进入实质性的正式上报方案的阶段,但很多具体的工作已经在展开。

  有消息称重庆也在申请自由贸易园区,近日已在京召开了专家组评审会。此外,也有消息称,青岛、舟山等地有意申报自贸区。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