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信部拟推乳企兼并重组方案 六成乳企或被兼并

工信部拟推乳企兼并重组方案 六成乳企或被兼并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7日报道,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已编制完成并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方案提出,要在未来5年内将乳粉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左右,逐渐培育形成3-5家年收入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业内专家表示,兼并重组是政府的行政政策并非市场自由配置,企业能否形成良好的优势互配存在疑问。此外,随着兼并可能会带来的行业垄断,市场被操纵的空间会进一步加大。

  六成乳企或被兼并

  在6月底工信部举办了乳企“相亲大会”以后,对行业的兼并重组计划一直备受关注。

  据中国之声的报道,工信部目前已经编制完成《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并将方案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

  该方案提出,计划到2018年底,逐步在行业内培育形成3-5家年营收过50亿元的大型乳企集团,将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左右,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127家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行业排名前10的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达到42%,而一旦企业数目被整合到50家,意味着六成左右乳企将被兼并。

  工信部发言人朱宏任此前表示,目前行业集中度不高,难以统一提高生产标准,要形成一批具有品牌质量能让群众放心的生产企业,兼并重组势在必行。

  行政干预效果存疑

  “兼并重组是由政府推动的行政政策,并非市场化的自由配置。”昨日,中国品牌研究院乳业研究员侯军伟表示,兼并重组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国产乳企的竞争能力;但另一方面,各个企业的竞争优势不同,能否形成良好的互补和配置存在疑问,政策的初衷是好,但结果可能并不理想。

  此外,侯军伟还指出,行业兼并可能会带来寡头垄断。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生产、资金和管理上会加强,但对消费者来说,选择产品的机会变小了,意味着市场可能被操纵的空间进一步加大。

  “目前乳制品行业的问题是,国内乳企竞争力较低,与外国品牌相比,产品质量和市场的信誉度亟待加强,仅仅通过简单的行政干预促进市场兼并,并不能完全改变目前的现状。”侯军伟说。

  企业回应:等待兼并重组细则出台

  昨日,黑龙江飞鹤乳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兼并重组,各大企业之间正在接洽之中,飞鹤也在寻找适合的乳企进行合作。“虽然国内各大乳企之间都在谈,同时也有很多小企业向我们抛来橄榄枝,但目前还处于交流沟通的层面,企业也在等待国家对于兼并重组进一步的细则出台。”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