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力挺节能环保产业 引导投资须加强监督

国务院力挺节能环保产业 引导投资须加强监督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认为资源环境制约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解决节能环保问题,是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可以拉动投资和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节能减排和民生改善。

  据统计,全球环保产业的市场规模已从1992年的2500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8%,远远超过全球经济增长率,成为各个国家十分重视的“朝阳产业”。若仅从我国的情况来看,我国节能环保产业2010年总产值达2万亿元,从业人数2800万人。其中,环保装备产值达到2000亿元,环保服务业经营收入达到1500亿元,环保服务业从业单位超过1.2万家,环保产业产值增速约15%,大幅超过工业增速。

  意见》当中则对该产业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大型企业集团,吸纳就业能力显著增强。

  李克强总理曾表示,绿水青山贫穷落后不行,但殷实富裕环境恶化也不行。总而言之,目前无论是出于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是出于环境保护的需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都势在必行。

  微博网友“风儿顺”对此评论说,这是经济转型的核心产业之一,大力发展理所当然。不过,另一位网友“孔老二游学爰琴海”则担忧“一投资就过剩”。这些想法都不无道理。事实上,当前我国的节能环保产业虽然产值增长迅速,但是由于投资过于分散,从而难以出现规模化的旗舰企业。这对于产业的健康长期发展而言并非利好。

  “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布局分散,相互之间关联度低,产业缺乏集聚性,产业群、产业链远未形成,行业集中度不高,单个企业产值规模与国外国际品牌相比差距显著。”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谈道。

  投资分散也就影响了旗舰企业的出现,没有标杆,市场显得杂乱无章。若长期如此,对该产业发展是否有阻碍?对此侯宇轩表示,尽管目前投资分散,这也是因为行业并没有特别优势企业崭露头角,但是资本的逐利性、市场竞争,最终会让资金聚集到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自然会成就旗舰企业的出现。“以政策为导向,我国将有大规模的资金涌入节能环保产业,但是如果依然是技术门槛较低的中小企业,会造成盲目复制,加剧竞争,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在他看来,政府应该提高行业门槛,引导资金流入具有高技术水平研发的企业,有助于提升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更强调政府监督的作用。“否则产业发展了,节能环保不一定能达到。”他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马军谈道,要确保节能减排的效果真正达到,不能仅仅只是推动一些工程的建设和设施的安装,还要保证这些工程和设施的正常运行。“前期是有一些教训的。有些时候,我们的一些设施由于形成了一些垄断或者是恶性竞争,使得技术不是最优的、设备不是真正有效的,节能减排的目标就没有能够切实达成。”他表示,这既跟招投标环节有关系,也跟后面的环境监管不够严格有关系。

  马军还告诉记者,节能环保产业本身有一些天然的垄断性,在市场竞争方面则天然有所不足,这一点将不利于效率的形成。所以,“作为政府,最核心的作用还是制定好法规与标准,然后依据这些标准去严格地执行它,只要这样去做,实际上就已经能够激发很大的动力。”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