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土部筹划第三轮页岩气招标

国土部筹划第三轮页岩气招标


  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昨日在一个培训班上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页岩气产业政策,国土部正积极筹划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工作,正在优选区块并总结前两轮招标的经验。

  张大伟指出,中国勘探开发页岩气面临最大的挑战不是资金、技术、资源问题,而是管理体制机制问题,缺乏宏观顶层设计,机制体制亟待创新,缺乏监管制度。同时,页岩气勘查开发具有前期投入大、开发成本高、生产周期长、投资回收慢等特点,降低成本是关键。

  对于第二轮页岩气招标中标的部分区块勘探进程较为缓慢的问题,华油能源副总裁金树茂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历史是20~30年演变的结果,中国也要走这个过程,即5年有突破、10年有较大发展、20年有绝对发展。“美国是最近5年厚积薄发达到革命阶段,我们要积极努力同时保持耐心,任何油气开发都有周期,一般陆上是5年,海上是10年,中国必须通过10年甚至15年的努力才能达到巨大的开发。”

  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副总裁Edward Johnston也认为,美国1979年开发页岩气至今30多年了,中国肯定不会一蹴而就。现在的好处是美国的技术已经成熟,中国可以借鉴,当然由于地理条件差异,中国还要再增加时间,预计中国形成初步开采规模需要5~10年。

  张大伟预计,到202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将达到3800亿立方米,国内常规天然气产量为200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达1800亿立方米。届时如果页岩气的产量达到1000亿立方米,页岩气将占天然气消费比重的26%左右,成为我国天然气能源的重要支柱。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