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俄签2700亿 石油“巨单”

中俄签2700亿 石油“巨单”


    据俄罗斯媒体今晨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签署了一份超大规模的对华长期供应原油协议,该协议价值超过2700亿美元,每年对华出口4600万吨石油,相当于2012年中国进口量的近六分之一。外界分析称,此举意味着俄罗斯的石油供应进一步从欧洲转向亚洲,也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中俄两国的政治关系。

    4600万吨 25年 2700亿美元

    据俄新社21日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签署了对华长期供应原油协议。据报道,协议是在2013年3月份签订的俄中政府间协议框架下签署的。

    报道称,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25年内对华每年供应约4600万吨原油。以当前的市场价格评估合同的总金额约达2700亿美元。普京指出,新的远东管道基础设施拥有通往中国的支线,同时通往太平洋海运码头,它使得俄罗斯能实施亚太地区的大型项目。

    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20日表示,该合同的各项指标不一定会与3月份签署的协议条款有所区别。文件称今年将供油规模增至80万吨,明年增至200万吨,2015年增至1500万吨。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进口石油约2.8亿吨,同年俄罗斯出口石油近2.4亿吨。这意味着,协议规定的每年4600万吨的对华石油出口,相当于中国2012年进口量的近六分之一。

    普京:这份合同史无前例

    普京20日在第十七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言时称,起草好的合同史无前例。他指出,俄罗斯公司还对同中国的合作寄予厚望,比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天然气领域的Novatek公司。他指出:“这是为期数十年的大型项目。”他相信,俄罗斯和中国在高技术领域有着很好的合作前景。

    谢钦也表示,这是一项长期、规模性的交易,将对巩固俄石油和中石油两家公司的长远关系产生显著影响,这项协议将有助于为俄石油未来在勘探和开采领域的项目吸引后续资金,推动必要的石油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并利于在未来远期内俄石油公司有序分配石油资源,保障公司按市场价格销售石油。

    外媒:俄能源政策转向东方

    对于中俄未来大规模的石油合作计划,各国媒体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俄《报纸报》称,从经济观点看,对华石油供应价格问题对俄罗斯并不是十分有利;但从政治上看,这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与巩固俄中两国间的政治关系。

    另外,目前俄石油在国际市场面临的形势正日益严峻,由于需求减少,不得不低价出售。而向中国大规模出口石油有助于实现俄罗斯石油出口多元化,从而摆脱对欧洲市场的依赖。

    俄新网报道称,与中国签署石油大单表明,俄能源出口政策开始越来越多地转向东方。英国路透社也认为,此举将使俄罗斯的石油供应进一步从欧洲转向亚洲。

    美国彭博社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俄罗斯石油最大进口国,中国占俄石油出口第四位。《纽约时报》称,中俄签石油大单表明俄罗斯与中国之间更紧密的经济关系,这可能有助于俄罗斯挺过当前的经济衰退。

    专家解读

    今天上午,北师大管理学院院长、国际经济专家唐任伍对记者分析称,这次中俄石油供应协议的签署,对双方具有很大的积极的影响。

    唐任伍分析称,中俄之间从没有签署过如此“大单”,这次协议的签订,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比预期的更为乐观。

    对俄罗斯来说,它是一个能源大国,石油、天然气能源非常丰富,也是经济稳定增长的一个因素。西方大国在某些方面同俄罗斯存在分歧,他们利用石油遏制俄罗斯。所以说对中国出口石油,也是俄罗斯稳定的一个销路。

    唐任伍说:“这次协议的签署,在双方互赢的前提下,我认为对中国的积极影响还是更大的。中国能源需求很大,这次签订的协议,对中国经济增长是乐观的消息。”(整理/记者 张洁清 实习生 叶攀)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