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调查 法葡萄酒业将受挫

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调查 法葡萄酒业将受挫


    在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实施双反政策的同时,中国商务部宣布,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下称“双反调查”)。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国内葡萄酒企业来说,似乎是利好的消息,因为在商务部发布上述消息后,国内葡萄酒企业莫高股份、通葡股份涨幅都超过6%,张裕A、中葡股份更是以涨停来回应。那么,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调查对国内葡萄酒行业、进口葡萄酒酒商将会起到多大影响?对国内葡萄酒企业来说,真的是利好吗?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行业内专家和分析师,在他们看来,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调查或仅局限在形式上,真正实施尚需要一段路程。

     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调查

    中国目前是欧盟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过半市场都由欧盟葡萄酒控制。而法国是最大的葡萄酒对华出口国,出口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据商务部披露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009年-2012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由6.4万千升增至25.7万千升,年均增幅达59.83%。欧盟对中国出口葡萄酒的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2012年四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分别为14.01万千升、7.14万千升、3.12万千升和0.38万千升,合计占欧盟对中国总出口量的96%。2012年中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占进口总量的67.6%。

    同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王华对本报记者表示,是否实施对欧盟葡萄酒双反,对国内的葡萄酒行业没有影响。“如果真的实施,对国内葡萄酒行业影响不大,因为不进口欧盟葡萄酒酒,也会有其他国家的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

    作为葡萄酒行业的资深人士,郭松泉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一事表示,反欧盟葡萄酒,可以多喝其他国家的。“对欧盟葡萄酒的反倾销不是对进口葡萄酒的反倾销,所以,反成了多喝其它国家的,反不成看各路神仙的道行。”

    法国葡萄酒的一些经销商们则认为,如果中国实施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那么对法国影响较大,因为,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中,来自法国的葡萄酒占比较大。

    波尔多一家酒业协会会长菲利普·卡斯蒂拉(Philip Castilla)则表示,这场冲突可能会重伤法国经济。

     对酒商影响较大

    商务部做出的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调查一事,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针对法国等国家,因为法国是欧盟对华光伏产业实施双反的主要倡导者,而其也是葡萄酒出口中国的最大受益国,如果中国真的实施对欧盟葡萄酒双反政策,那么,对依赖进口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进口葡萄酒酒商来说,应该影响很大。

    “如果真的实施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政策,对国内消费者影响不大,因为,减少欧盟的葡萄酒数量,其他国家的葡萄酒会补上这个缺口,只有对依赖欧盟地区葡萄酒的进口葡萄酒酒商影响大。” 新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沈萌对本报记者表示。

    沈萌同时表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实施“双反”调查有较长的时间,而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在市场上也有传言,很多进口葡萄酒酒商也提前早做了风险管控,不再单一进口欧盟国家的葡萄酒,如果真的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政策,那么对这些经销商的影响不是很大。

    在沈萌看来,商务部选择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而非选择那些大体量产业来做双反调查是有自己的考虑的,因为,当前经济形势不是很好,每个国家都不会轻易的去触碰一些规模较大的产业(比如汽车行业)。而进口葡萄酒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总体不是很大,与我国出口欧盟的光伏产品的份额也不是一个等量级的贸易类别。因此,此次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调查或许只是一个谈判筹码。

     对国内葡萄酒企业影响不大

    虽然商务部在发布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调查公告后,国内的葡萄酒上市公司的股价以涨停或大幅上涨来回应,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真的实施“双反”,空出的市场份额也会被其他国家的进口葡萄酒补上,而非是国内葡萄酒企业来填补空白。

    沈萌表示,消费进口葡萄酒的多数是经济条件较好的人群,他们会追求产品质量,而非注重价格,如果欧盟葡萄酒退出一部分市场,他们也会选择其他品牌的进口葡萄酒,而非国内葡萄酒企业。因为,国内的葡萄酒虽然也有高品质的,但总体来看,与进口葡萄酒在产品质量、口感、技术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

    事实上,国内葡萄酒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一方面来自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一方面又遭遇三公消费政策及经济环境影响,他们而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张裕A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出现上市13年以来的首次业绩下滑,同样,中粮旗下的中国食品发布业绩称,公司葡萄酒业务遭遇下滑。而王朝酒业,也在之前爆出上市8年以来的首亏。

    对于国内葡萄酒企业的业绩下滑,有葡萄酒企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国家真的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双反”,并有一定的力度,那么对国内的葡萄酒企业是利好的消息。不过,在目前来看,中国的进口葡萄酒市场确实很乱,价格和质量方面都比较混乱。国家应该对经营进口葡萄酒提高门槛,对那些做进口葡萄酒的个人或企业采取审批制度,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进口葡萄酒生意。只有这样,进口葡萄酒市场才会健康,对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记者 夏芳)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