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西部传统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中西部传统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贵州上百个工业园区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实施招商计划,但是暂时存在很大的难度。这甚至给工业园区投资者也造成了压力。原因是很多园区为民营企业建造。

    “贵州工业领域产能过剩的太多,去年煤炭形势不是很好,很难引进类似行业的投资。”5月8日,一位当地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统计局数字显示,一季度贵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34.2%,增速为全国第一。该增速比去年的38.8%有所下降(全国第二)。但是该省投资领先全国,主要是铁路、房地产等投资加快导致,实际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在内的工业投资,今年一季度仅仅增速为4.1%。

    类似的情况,在中西部大部分省市存在。比如今年一季度湖北、湖南、云南、陕西、四川等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了工业项目投资,尤其是大项目投资放慢的相关问题。

    对此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龚益鸣指出,中西部省份需要转变发展方式,目前依赖基建投资是不可持续的。

    工业效益普遍下滑 

    本报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与过去一个很大的区别是,中西部的投资明显放慢,而东部在加快。其中一季度东部投资增速为19.4%,比去年同期的18.9%有所加快。而中、西部投资增速分别为24.1%、24.2%,分别比去年同期的27.1%、26.9%增速有所下降。

    具体而言,中部除了山西,西部除了内蒙古、云南投资有所上升外,其余中西部省市投资均放慢。而导致如此的原因是,中西部省份工业项目投资,尤其是大项目投资放慢。

    以湖南为例,一季度,全省在建项目12023个,同比增长22.1%;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25908.0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0143.07亿元,占全省投资规模的比重为39.2%。

    湖南统计局投资处徐祺指出,湖南发改委列出的重大投资项目增速很慢,这也就是说,湖南尽管项目投资很快,但是,“一般是小项目比较多,大项目并不是很多。尤其是很重要的投资项目不多。”

    4月17日在湖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湖南代省长杜家毫指出,今年一季度,全省存在新项目尤其是重大产业项目新开工不足、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

    类似的问题在湖北、河南、贵州等都存在。

    4月26日,湖北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存在工业增速、消费增长等“两个下滑”和投资增长难度、财政持续增长难度等“两个加大”的问题。

    河南一季度全省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也同比下降3.4%,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下降11.1%。虽然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31.7%,但增速同比回落10.4个百分点。

    截至3月底,贵州全省共有施工项目255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18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1397个,增加225个。但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978.90亿元中,工业投资(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230.88亿元,仅增长4.1%。

    贵州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宋明指出,尽管贵州新开发了一些工业园区,准备实施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但是很多行业产能过剩,招商难以有太大的进展。“目前贵州的投资仍主要是以基建为主。”

   一季度GDP增速全国第一位的云南也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提出,当前投资冲万亿面临较大压力,工业经济效益继续下滑。

    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严重 

    考虑到投资存在下行压力,中西部省份实施了加快投资的部署工作。四川在4月15日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加快今年重点项目的实施,在建、续建项目要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新开工项目要抓紧前期工作。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也提出,要突出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带投资、促发展,以项目建设论英雄、看实绩。

    数据显示,湖北今年一季度工业投资仅仅完成1397亿元,增长23.3%,回落39个百分点。其中,化工、钢铁、汽车、石油加工行业投资仅增长2.6%、9.3%、11.2%、4.1%;采掘业和电力行业分别下降6.5%、20%。这与这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技术含量较低、利润率不高、竞争激烈有关。

    而这种钢铁、化工、汽车、采掘业投资放慢的情况,在各个省市比比皆是。

    湖北经信委的报告指出,一季度湖北工业整体处在生产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传统行业占比70%以上,10个千亿元产业7个是重化类,基础原材料等具有周期性产业比重接近40%,而高新技术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仅占13%。

    从产品看,初(粗)加工、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多,同质化现象突出,一季度钢材、水泥、纯碱等主要产品产量下降,重点监测的百户企业中28户产值下滑。

    有意思的是,目前包括四川、贵州、云南等地仍在实施大规模的招商计划,其中就有很多传统行业的投资项目。比如山西4月28日招商签约总额达到4529亿元110个项目,就包括工业类材料工业、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等过剩行业。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龚益鸣指出,各地引进的投资需要有技术。如果是传统过剩行业,连外资也不会看好,而如果依赖基建投资来拉动经济亦不可持续。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曾指出,目前东部地区在转型升级,中西部为此引进了很多东部产业,但是不少属于过剩和被淘汰的。这不仅仅可能会对中西部产生环境污染等问题,还可能导致未来经济转型放慢。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