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养老服务产业规模将超4500亿元

全国养老服务产业规模将超4500亿元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昨天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时表示,中国养老服务产业规模预计将在2015年超过4500亿元,是当今中国老龄社会中名符其实的朝阳产业。

    李立国透露,按照国家养老服务发展有关规划,到2015年,中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将达到30张,日间照料服务将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养老服务就业岗位将超过500万个,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据李立国介绍,目前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94亿,占总人口的七分之一;2020年将达到六分之一,2050年将达到三分之一,并将一直保持到本世纪末。国家鼓励各地方政府建立高龄老年人津贴、生活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等制度,着力加强老年人福利资金保障,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保障、医疗保健、文体休闲、释法维权等服务。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也在博览会主论坛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北京市的情况。据介绍,截至2012年底,全市常住老年人口为286.8万,占总人口的13.9%,到2020年、2030年,将分别突破400万、500万大关,占总人口的20%、25%。全市常住老年人口比例的年增长率将保持在2%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比例增长会更快,将达到4%。本市平均每天净增400多老年人,每年净增15万人。而且本市老人空巢化现象也十分严重,2011年统计纯老人家庭人口45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2%;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约13.6万人,占老年人口5.5%,养老问题形势不容乐观。

    李士祥表示,北京市将认清老龄社会的国情基础和本市养老服务的阶段性特征,明确政府在养老中的“兜底”和“安全网”作用。政府作用的方式要从大包大揽向政府主导转变,作用机制要从单纯依靠行政推动向整合社会力量转变,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社会化、产业化,形成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主体、市场繁荣、机制长效的发展格局。(记者 王皓)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