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Q1资本项目现大额顺差 套利资金持续流入

中国Q1资本项目现大额顺差 套利资金持续流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55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为1018亿美元。英国路透社25日文章对此称,中国第一季度资本项目顺差与第一季度外汇占款庞大的增量相呼应,印证了跨境资本流入的巨大压力。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或因不及预期的经济增速而逐步缓解,不排除下半年出现资本流出的可能。

  有分析认为,套利交易是当前国际资本流入,并造成人民币屡创新高的重大原因,而目前境内外利差水平仍在高位将继续支撑套利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

  报道引述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的话说,国外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加码与中国略微收紧的货币政策之间形成中外利差,这必然引发跨境资本的套利交易。他还强调,境内外利差在相当长时间里,至少在年内都会存在,国际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套利交易来稳定获利。

  路透社也指出,套利资金持续流入必然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强大的升值压力,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累计升值幅度已接近1%,其中4月以来升值幅度就高达0.6%。 

  不过,也有分析称,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不如预期,且经济弱复苏格局短期内难以改观,或将逐步削弱资本流入中国的兴趣,跨境资本流入压力因此将逐步缓解,但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格局在年内或难以打破。 

  路透社指出,利差水平较高是跨境资本流入套利的直接原因,而除了利差之外,汇差收益也是吸引跨境资本流入的因素之一。不过,市场人士指出,套利资本流入未来预计放缓,而且下半年还不排除有资本流出的可能。 

  中国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李志强也强调,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出现的外资流入高潮虽然没有完全消退,但流入的速度正在放慢,中国国内持续的房地产调控及经济弱复苏格局,预计将影响境外资本流入中国的兴趣。此外,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环比增速可能会出现明显下降,不排除资本流入状况出现逆转。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