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樊东平:互联网新浪潮中的产权交易市场

樊东平:互联网新浪潮中的产权交易市场


    近来,以阿里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巨头,凭借十多年来所锻造的服务平台,所积累的用户资源和海量交易数据,高举互联网金融的大旗,开始进军融资、信贷、基金、保险等领域。个人认为,以此为节点,中国的互联网应用正式步入成熟期,开始第三次浪潮。

   目前为止,互联网在中国的应用,大体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即三次浪潮。第一阶段,即萌芽阶段,从1995年至2003年,以媒体的电子化和网络化为主要特征,新浪、网易、搜狐等粉墨登场,改写了传统媒体的市场格局,开启了互联网应用大幕;第二阶段,即成长阶段,从2004年至2012年,以淘宝、腾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将电子商务概念做大做强,教育和培养了网购和网聊一代,为互联网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和用户基础;第三阶段,即成熟阶段,从2013年开始,以移动互联网、网络社区、物联网等为主要特征的阶段,按8年一个阶段的规律,预计会持续到2021年左右。第三阶段的主要特征是:首先是“高”,即从经济领域的最高领域金融领域入手,颠覆传统金融格局,塑造新的金融服务能力,形成“高”(金融)“低”(商贸)夹逼的态势,最终带动所有行业的变革;其次是“广”,即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网络支付等手段,可以使互联网应用更强大,离用户更近、更快、更便捷,服务更广泛和周到;最后是“深”,即以微信、微博、大数据应用等为代表,形成“自组织”、“深挖掘”的深度互联网应用探索。

    这一波浪潮将继续延续互联网“平台为王”的故事,最终使得所有行业形成“平台+生产/服务机构”的更扁平化的商业格局。以平安集团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巨头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睿智的马明哲先生在2013年启动了“平安变法”,他在平安集团内部讲话中如是分析:“2013年,必将是新科技变革加速深化的一年。作为传统金融业,平安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传统金融企业,而是现代科技行业。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是一场现代科技与传统金融业之间的竞赛,谁跑得快谁就赢……”。我们也已经看到,平安集团陆续推出了以“陆金所”(类P2P)、“众安在线”(保险销售)、平安二手车、平安二手房等在线交易平台。如果我们把传统互联网巨头比作野狼的话,平安很有苏醒之猛狮的势头。个人认为,这两股力量将分别从技术和业务两端往中间演进并融合,最终形成新的互联网产业格局。互联网已成为大资源和大资本逐鹿的沃野!

把焦点拉回到产权交易市场。我们看到的是:几十家产权交易机构各安一隅,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拍卖行环视周边;淘宝拍卖等互联网巨头在诉讼资产处置领域不断攻城略地,在直升机销售等高价值资产交易方面正在试水,平安等金融巨头在投融资服务和个人资产(二手车、二手房)处置等领域不断拓展,微信等平台可能为商会、协会等各种民间团体成员间的投融资服务和产权流转提供更好的自组织模式。产权交易市场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正在被挤压。

个人认为,在未来的几年里,摆在产权交易机构面前的,无外乎两条路:一是变成淘宝拍卖的服务会员,但是对资源更有控制力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服务更灵活周到的拍卖行也可能加盟淘宝拍卖等平台,产权机构没有优势;二是共建行业互联网节点平台,统一信息披露、交易规则、交易系统和监测监管,加强业务联动,形成全国统一市场。

产权交易市场共建互联网节点平台的机会在于:一是短期内,有国有资产进场政策的保护,可以尽快建设完善平台和机制,形成与互联网巨头抗衡的能力;二是相对集中和规范的机构网络,更便于政府部门的监管监测,更有利于形成规范阳光的新型资本市场大平台,更好地服务卖方和买方。而不确定之处在于:一是行业机构是否认识统一,齐心协力;三是体制机制是否能建设和留住一批互联网业务人才;三是品牌建设需要大资金投入,资金从何而来?

个人认为,应该充分发挥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作用和产权交易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全行业机构齐心协力,共建中国新型资本市场平台为主要目标,按照平等共赢原则,“资合、业合、人合”,“共建、共用、共享”行业互联网节点平台。让我们团结起来,利用互联网,建设以动态报价、网络采购等为主要交易模式,以联动撮合为主要服务模式的,易监测、可审计的第四方互联网节点平台,实现行业的整体升级和市场的形式统一,实现“中国梦”之“产权交易市场梦”。(作者为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总裁,工学博士)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