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土部邹晓云:税收或可平衡土地流转所涉利益

国土部邹晓云:税收或可平衡土地流转所涉利益


  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日前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农村集体土地流转过程中可考虑通过税收保障集体土地使用者与国有土地使用者的公平性,同时也可补充地方财政收入。

  邹晓云认为,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入市如果不征税的话,相对于本来的国有土地使用者不公平。使用国有土地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使用集体建设用地,也应向政府缴纳一笔税收,有偿享受基础设施和区位优势带来的利好。

  邹晓云指出,目前在讨论集体土地流转中,都在强调让农民对集体土地的权利得到确认,但是没有考虑到农民也应该要向社会贡献一部分价值。

  集体土地流转过程中征税,有利于平衡市场,同时可以补充地方财政收入,缓解土地流转后地方财政骤减的压力。假如可以流转,地方政府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较多困难。一是,地方政府会失去对土地资源的控制权,这样地方政府要安排项目就会变得很困难,因为土地不在它的 掌控之下了,原来都是政府规划好了之后,政府征地后推进项目,这就要完全改变原来的操作模式。二是,土地流转之后,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会大幅降低,所以从 管理模式和利益调整都存在非常大的困难。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