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共资源交易扩容国有产权业务或纳入其中

公共资源交易扩容国有产权业务或纳入其中


   虽然目前国内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只有云南和江西两地涉及国有产权交易,但业内认为,今后国有产权业务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可能性很大。业内揣测,随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顶层设计方案在明年6月的出炉,划归不同部门管理的公共资源将进一步整合,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信息都将纳入其中。

    一旦同意交易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规划,依靠传统业务生存的产权交易机构将被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现有产权市场将面临大洗牌的命运。

    四川国有产权的破冰之举

    根据正式运营的情况来看,目前只有江西和云南两省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涉及国有产权交易,不过,上个月,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国内第8个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按照广东省去年底出台的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包括土地使用权出让,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公有经济占主导的企业土地使用权转让,矿业权出让、转让,司法或行政机关罚没物拍卖、法院涉诉资产拍卖,政府特许经营,国有产权交易等12项交易项目“将逐步纳入进场交易范围”。这意味着除了江西和云南外,广东有望成为第三个设计国有产权交易的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广东省的公共资源交易扩容来得并不突然。据媒体报道,明年6月底前,有关部门将推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其中心内容是要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信息,以实现所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统一进场交易、统一信息发布、统一规范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最终构建公正开放、竞争有序、服务到位、监管有力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平台。

    事实上,7月末,四川广播电视台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66号的办公用房已确定进入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拍卖,这是四川国有产权交易的首次进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要求,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等4大类公共资源交易,应全部集中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次省级机关的国有产权处置项目引进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交易,堪称业内的“破冰”之举。

    产权交易难逃被波及命运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迄今已建立县级以上公共资源交易市场730个,其中省级市场8个,市(地)级市场159个,县级市场563个。2011年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交易的项目达到35万多个,交易总金额3万多亿元,通过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式节约资金1694亿元,通过土地招拍挂、产权转让等方式使资产增值950亿元。

    由于公共资源在设计上一开始就把实现统一交易纳入规划,和产权交易相比具有先天优势。随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的快速发展,产权交易机构受到的冲击不言而喻。

    北交所总裁熊焰认为,一些省市由于国企改革已经基本完成,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明显萎缩,在这些地区,将产权交易机构归并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具有其客观上的合理性。不过,如果将所有产权交易平台“一刀切”地取消法人地位,产权交易平台作为要素市场和新型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会被严重压缩,对各地以现代金融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设立也是一把双刃剑。熊焰认为,这对产权行业来说可能是一次机会,可能成为中国产权市场又一轮螺旋式上升的起点,给产权市场提供了更大范围内整合公共资源的机会。因为随着国有产权业务的逐步缩小,各地产权交易所已经纷纷开始拓展业务,谋求新的出路。充分市场化、服务专业化和不断创新,将成为产权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