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统一城乡户籍 土地流转或有进一步突破

广州统一城乡户籍 土地流转或有进一步突破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更换统一的广州居民户口簿工作,此举被视为户籍制度改革加速推进向前走了一步。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叶嘉国认为,户籍制度改革事实上只涉及居住权和迁徙权,下一步广东需要做系统配套改革的则是依附在户籍上的社保、医疗、教育、土地权益等。

  从居住证制度入手

  据本报初步梳理,当下很多地方的户籍改革探索均从居住证制度入手,比如北京、上海、南京、太原等地。

  据公安部门的统计,目前河北、辽宁、江苏、山东、重庆、四川、广西等10多个省区相继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二元户口性质划分,统称为“居民户口”。

  有统计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全国共办理户口“农转非”2500万人,为3年前的2.2倍。但相比于县以下城镇和中小城市,部分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户籍制度仍只是在探索之中,尤其是“北上广”这样的城市更是改革的难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3至5年内应该实现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户籍制度基本放开,东部沿海城市可以率先推进。8年内把城市户口、农村户口、农民“暂住证”等统一为“居住证”,实现流动人口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统一管理。

  事实上,早在2009年,广州市就出台了《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实施意见》。根据上述意见,广州将逐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表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之所以没有取消城乡户口划分,主要是担心一旦把户籍放开,容易形成对城市人口的冲击。广州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因为当地城乡收入存在倒挂现象,很多市民甚至希望回流到农村,这种情况下先行先试相对来说没有阻力。

  将借鉴成渝“地票”

  叶嘉国认为,户籍制度改革的核心应该在于逐步消除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差距,而不仅仅在于形式上是否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

  以养老为例,在广东省尚在力推“新农保”“城居保”两项制度合并、尝试省级养老制度并轨之时,广州市已经开始率先探索实现养老保险城乡一体化。从去年8月开始,广州市参加原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险和原新农保的参保人统一并入城乡居保制度。

  “另外需要关注的就是附着在户籍上的居民权益以及土地性质。比如原城市居民是否可以购买原农村居民的私房或者宅基地呢?”叶嘉国表示,虽然广州对宅基地流转进行试点,广州的宅基地和集体用地上住宅可以转让,但目前也还是只限于本村村民内部流转。

  据悉,在统一户籍的基础上,广州市或许在土地交易主体方面做出探索。

  5月7日,广州国土房管局方面透露,为推进广州市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工作,该局草拟了《<广州市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试行办法>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本(将在征求社会意见之后再正式公布实施),明确符合条件的集体建设用地也可出让出租,甚至转让转租。

  在此方面,广州有关部门还表示,将借鉴重庆、成都“地票”流转的做法。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