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权交易所欲独占司法拍卖资源

产权交易所欲独占司法拍卖资源


一直以来,各类具有拍卖职能的企业都对法院司法拍卖的项目非常上心,以各种方式积极争抢这块蛋糕。记者昨日获悉,近日有部分产权交易所提出了强制进场、挂牌交易的司法拍卖制度改革动议,欲为产权交易所争取司法拍卖惟一指定委托机构的地位。对此,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日前向最高人民法院、商务部、国资委提出《关于司法委托拍卖强制进入产权交易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烈反对这一提议。

上海某拍卖公司拍卖师介绍,在我国《拍卖法》颁布初期确立了委托拍卖制度,最高人民法院一直明确强调法院并不是标的物的所有者,不能与委托拍卖机构建立直接的利益关系的规则。今年产权交易所受经济形势影响,交易量大幅跳水,经营情况受到较大影响,因此,它们将借助此前仅浅尝辄止的司法拍卖来拓展交易量。据了解,目前包括杭州、重庆等地已经实施法院指定产权交易所进行司法拍卖的处理方式。

但是,对于本次部分人士提出由法院指定产权交易所作为司法拍卖惟一平台的改革动议,大多数拍卖行业人士认为对其非常不公平,并予以强烈反对。中拍协也在《意见》中强调,产权交易所类市场的形成和运转走的是一条非市场化道路,强制进场交易政策一旦实施,公权力就为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政策红利,授予产权交易所类机构以独占性、商业化经营涉诉资产交易服务的资格与机会,这类机构自己制定游戏规则,排斥竞争,挤压其他类型的服务机构在这类交易业务市场上的生存空间,扭曲了市场机制。

拍卖师杨亚平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等地实行的对符合司法拍卖资质的拍卖机构进行摇号委托拍卖的方式非常科学,这种方式割裂了法院和委托拍卖机构直接的利益关系。目前产权交易所得到各方支持,几乎可以替代拍卖公司进行各种类型的交易并且不受《拍卖法》约束,瓜分拍卖公司应得的佣金收入,如果它们再将目光放到司法拍卖资源上,拍卖公司就会更为委屈,市场也会更受挤压。(记者 蒋梦惟)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