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透视中国产权市场的交易所逻辑

透视中国产权市场的交易所逻辑


价值中国:非常感谢李总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恭喜即将在厦门挂牌的海交所,您作为这家全国性的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副总裁,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海交所设立的背景及业务范围。

李宛玲:谢谢!海金所全称叫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海交所的成立是为了响应国家“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规划,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两岸三地金融服务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金融服务平台。在海金所策划建立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今后的业务发展过程中,我们将以为广大的闽商、台商为基础搭建一个提供金融产权、金融产品交易及金融服务的综合业务平台,不懈的努力为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融合与发展做出贡献。

价值中国: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要素的金融化,而金融资产产权市场与证券期货市场相比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您认为让金融资产在产权交易市场上流动起来,其价值是什么?与证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相比较,提供了什么有价值的、不可替代的服务?

李宛玲:金融资产交易所模式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成熟证券市场的必要补充。金融资产本身就是产权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流动是金融资产存在与价值实现的本性需求,只有金融资产的顺利流转,我们国家的金融产业才能健康、快速的发展。金融资产的流转也可以更好的保证市场资源合理配置及金融资产价值增值。

问题在于中国的产权市场是一个分散的、分割的、区域的、不充分的市场。需要追问的是如何改进中国的产权市场。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中国将出现一个企业兼并重组的高潮时期,这样会带来大量的拍卖、收购、兼并、投资参股、债券转股权这样的一些多种形式的产权交易的服务需求,中国下一步需要进一步完善交易平台、交易制度,我们希望海交所在这方面能做出有益的探索。

价值中国:当前,中国仍然存在大量的产权不够清晰或国有产权的金融资产,您认为,在这种环境下,是否会影响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功能定位?金融资产交易所在设计业务产品时,其遵循的市场逻辑是什么?

李宛玲:的确,交易所的功能定位和遵循的市场逻辑是提升资产的流动性。目前的市场上依然存在部分国有产权产或产权不够清晰和的金融资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部分金融资产的质量不好,我个人认为其中不乏一些资产质量优良的,这类资产的流动需求更加强烈,这是我们各金融资产交易所得同仁未来探索的一个方向,也是我们亟需研究的重要课题。

我们的主要工作集中在三个点上:一是市场的统一、一体化;二是投资者的集中度;三是资产的集中及产品的提供。交易所设计产品的首要前提是产品的合规性,我们任何产品的研发首先要依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指引来开发设计;其次我们的产品还应该以科学的经济理论做基础,遵循科学的经济发展规律与原则;还有重要一点就是我们的产品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只有依据市场的切实需要去研究设计,才能有科学的、高效的产品为市场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

价值中国:当前的中国股权基金市场只有一个一级的投资市场,并没有一个像股票市场一样的股权基金二级流动市场,您认为目前在中国设立股权基金的二级市场的时机是否已成熟?经过今年的PE“野蛮生长”,未来几年PE投资退出的问题将逐步显现,您认为金融资产交易所如何建设PE退出的场外市场?

李宛玲:不存在中国设立股权基金的二级市场的时机是否已成熟的问题。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与国际相比较等同于刚起步,但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没有能与之相匹配的资本市场,这就是你提出的“如何建设PE退出的场外市场?

在成熟金融市场中任何一品种均可由三个板块层级组成:一级发行市场,二级流动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在中国设立股权基金的二级市场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当然,要设立一个能够真正有效的服务于中国股权市场的二级市场必须要经过专业的研究论证。二级市场的设立不应该是一个草率的决定,我们必须深入市场前沿做好市场调研工作,了解一线的市场的诉求,深入分析,广泛交流,做好理论准备工作,根据市场的发展来决定二级市场的建立时间表。推进中国这一市场建设,有思路、有方案,但以现在的条件还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盈利模式。作为金融资产交易所,我们会遵循国家法规和遵循市场需求,设计出多样化的有生命力的交易产品的。

价值中国:政府、银行及媒体等机构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煞费苦心,对患有资金饥渴症的中小企业来说,但一直效果不佳,您认为金融资产交易所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能做什么以及怎么去做?

李宛玲:这是个好问题。我们也在关注这个问题,中小企业基于其存在的抗风险能力弱、保证能力有限等特点在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难度的确很大,银行为了保持其资产质量的优质,给中小企业贷款也会比较谨慎,我们交易所作为第四方的金融资产服务平台应该做好银行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转让的服务工作,打通金融机构间的交易渠道,做好市场信息的公开与有效传递,促进信贷资产的流动性。中小企业信贷资产的转让渠道的通畅可以实现银行金融资产风险的转移,就可以有效的提高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比例的提高。其它的金融资产交易所也设计了多种方案,比如说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

我们认为目前最可以推动,也是各监管部门认为可以推行的方案有两个,一个是小额贷款的直接转让市场建设,另一个是“接力贷”方案;还有就是我们组织有关金融机构,共同参与设计某一类中小企业融资模式或解决方案,也在于行业主管部门合作推动中。由于涉及到许多政策敏感问题,需要深入讨论才能进行交流。

价值中国:金融业态的逐利性倾向比较明显,对社会公众的影响非常强大,一旦控制得不好,其风险会蔓延得很快。您认为在金融创新的方面应该如何做好风险控制?未来,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监管可能会从哪些方面加强?

李宛玲:金融创新的重要方面的金融产品的创新。金融产品的创新方面我们要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经验教训,本着金融合规与金融稳健的原则指引金融产品的研发。作为交易所我们交易模式的设计及交易产品的研发必须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的指引为纲领,贴合市场需求,经过严格的论证才能在市场上推出。金融创新或金融竞争最终体现为风险控制的能力。所谓风险就是风险控制能力不能及的风险。所以,做好金融风险控制就是发挥更专业的人才的专业能力,比市场或比监管理部门专业能力更强,就一定能控制风险。

交易场所是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公平、透明交易机会,进行有序交易的平台,具有较强的社会性和公开性,需要依法规范管理,确保安全运行。目前,一些交易场所管理不规范,存在严重投机和价格操纵行为;个别交易场所股东直接参与买卖,甚至发生管理人员侵吞客户资金、经营者卷款逃跑等问题。这些问题如发展蔓延下去,极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设置影响社会稳定,必须及早采取措施坚决予以纠正。1114日国务院下发了清理整顿交易的规范性文件,文件中的要求已经明确告诉你应当注意什么。

价值中国:基于区域与资源的差异,在中国已成立的金融交易所中,有哪些独特的竞争策略,比如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等?作为推动推动中国、尤其是两岸巨额存量金融资产流动的海金所,在商业模式上有什么创新点?

李宛玲: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每个交易所都有它独特的资源为基础。交易所的后缀是有限公司,检验成功的手段之一就是创利,最为重要最为关键最为核心的工作就是尽快找到一个代表性的产品,这个产品就是商业模式。竞争策略就是找到产品的策略。我个人相信海交所依托海峡两岸的资源优势能够有所建树。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